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部分糖友不必終生用藥

部分糖友不必終生用藥

  終生治療不等於終生用藥,很多患者只需合理干預生活方式即可控制血糖

  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一個廣泛流行的疾病,也是終生代謝性疾病,目前還沒有徹底根治的辦法,需要終生治療,但終生治療並不意味著終生用藥,很多患者經醫生指導,通過一個階段的口服藥物或胰島素的治療將血糖控制後,可以僅通過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預,包括科學的飲食和運動,達到平穩控制血糖的目標,而不再需要藥物治療。

  糖尿病能否實現不必終生用藥,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部分Ⅱ型糖友不必終生用藥

  糖尿病得到很好治療的關鍵是要體現個體化的科學合理治療,即針對不同病人的具體情況和發病特點,應用符合其本人特點的針對性很強的個體化治療方案。

  對於占5%左右的Ⅰ型糖尿病病人來說,要終生給予胰島素替代治療,同時根據其生長發育、營養、活動量等情況采取飲食、運動、藥物等綜合療法,使其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從而盡可能避免並發症對機體的危害。

  對於占糖尿病發病人群95%左右的Ⅱ型糖尿病病人來說,如果給予及時、正規、科學的醫學干預,部分病人可以不必終生用藥,而僅靠科學運動和科學飲食,就能實現滿意控制血糖和病情的目的,既避免了長期用藥帶來的生活不便,或因長期口服降糖藥造成的肝、腎損害等並發症,又能實現高質量生活和長壽的目標。

  糖尿病人最好不喝粥

  飲食、運動、藥物、教育以及血糖監測被稱為綜合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對於剛剛發現糖尿病的患者來說,可以先通過飲食及運動療法來控制血糖。要適當控制能量的攝入及增加運動量。對於發育及營養正常的成年人來說,一般每餐的主食為2兩左右,早餐可以再少一點;主食裡可以增加些粗糧,但米飯和白面饅頭也是可以吃的;根據性別、工作及自身體質等可做一定的調整,要做到搭配合理,多吃青菜及豆制品,適當增加瘦肉及高蛋白食物,不要吃甜食,避免高脂肪及油炸食品。

  在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中,粥是很重要的食物,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喝粥,因為粥會很快吸收,引起餐後的血糖明顯升高。如果要吃土豆、地瓜,那麼,注意了,你需要減少主食的攝入量。水果不是不能吃,但不能在進餐後馬上吃,可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且要控制食用量。除此之外,還要戒煙限酒,避免感染。

  另外,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天飯後都要做些運動,最好是快步走,以走到微微冒汗為宜。如果不能做到,也要盡量保證每周3~5次運動,最好每天1~2次,每天累計30~60分鐘。通過運動,可增加肌肉等外周組織對糖的利用,也可以減輕體重,恢復自身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但運動量不能過大,需注意低血糖的發生,有心血管基礎疾病及活動障礙的人則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活動的程度。

  飲食運動無效需用藥

  如果經過飲食加運動,血糖仍然偏高,就需要應用藥物治療了。目前國內上市的降糖藥包括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兩大類。對於血糖不是很高,且無其他合並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先選用口服降糖藥。口服降糖藥中包括磺脲類、雙胍類、a糖苷酶抑制劑及胰島素增敏劑等等,此外還有一些新藥在逐漸上市,分別用於控制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可單藥或聯合應用,藥理作用很復雜,最好是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應用。對於Ⅰ型糖尿病、血糖很高的患者及有多年病史、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可根據情況選擇短效、中效或長效的胰島素。

熱門圖文
使用降糖藥後別久蹲久坐

有時“糖友”不管是口服降糖藥還是注射胰島素後都可能會出現心慌、軟弱

磺脲類藥物失效該怎麼辦?

部分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使用磺脲類降糖藥物,會出現藥效越來越差的現象,如果及時發現,有針對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