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用藥前需了解你的“與眾不同”

用藥前需了解你的“與眾不同”

  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象朋友一樣聚在一起,他們或探討飲食與運動的心得,或談論用藥的反應,或討論各自的病情,或交流治療的體會。他們也會把討論中不明白的問題,和自己的醫生交流,並取得醫生的指導和幫助,這對於糖尿病病友認識、了解、治療自己的疾病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但有部分患者在和其他糖尿病患者討論後,常常問自己的醫生:其他糖尿病患者所服用的某種藥物,效果非常好,自己是否可以服用?或者自己可否服用某種藥物?也有部分患者自作主張,更換了自己服用的藥物,結果造成血糖水平的起伏波動,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後果。這裡就有一個問題:糖尿病患者還應該多學習一些降糖藥物的知識,了解你用藥的“與眾不同”,減少盲目服藥。

  在糖尿病治療中,針對性地選擇降糖藥物非常重要。醫生在選擇用藥時非常講究個體化,就是說醫生要充分考慮這個患者用哪種藥物最合適,用哪個劑量最合適,哪幾種藥物配合最合適,也就是說醫生要充分考慮這個病人有哪些“與眾不同”,合理選擇藥物的種類、劑量和劑型。那麼作為糖尿病患者應該了解哪些問題呢?

  首先要了解自己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它直接關系到治療方案的選擇。當然如今臨床上絕大部分患者是2型糖尿病。

  其次要了解自己的胰島功能情況。通過胰島功能的檢查,了解胰島素的分泌情況,有無胰島素抵抗。如果胰島素分泌功能明顯減弱,則應聽從醫生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如果胰島分泌功能尚好,可以選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果存在胰島素抵抗,可以選用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此類藥物能從多種角度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要考慮血糖水平。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不同,選藥的方案也是不同的。血糖水平較高時,常選用速效和強效的藥物,例如藥效短而快的格列吡嗪常釋片,或可以選用藥效強而作用持久的格列本脲。餐後血糖較高時,常聯合選用阿卡波糖,因為這種藥物使澱粉、蔗糖、麥芽糖、葡萄糖及碳水化合物分解、吸收顯著減少而降低1型、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水平。

  要考慮年齡,特別是老年朋友。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突出的變化是各種生理功能逐漸減退,對藥物的耐受性減退,這就決定了要強調選用藥性溫和的藥物,從小劑量開始,少用藥,減少聯合用藥種類與數量,逐漸達到個體最適合劑量。例如,格列喹酮為短效促泌劑,藥性比較平和,大部分代謝產物經膽道系統從糞便中排出,其代謝產物不具有降糖作用。又比如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不適合用二甲雙胍,也不適合用優降糖等長效促泌劑。

  還要考慮體重水平。糖尿病朋友有很多肥胖患者,雙胍類藥物通過抑制腸吸收葡萄糖,增加周圍組織利用葡萄糖,而起抗高血糖作用。因此可以用於經飲食和運動療效不滿意者,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合。需減肥的患者可列為首選藥物。

  此外,還要考慮患者有哪些其他情況。比如血壓水平如何?心髒功能如何?肝腎功能如何?血脂水平如何?並發症有哪些?等等。當然,有時還要考慮經濟問題。

  所以,多了解一些降糖藥物知識可以使糖尿病病友更清楚自己的用藥特點,增加治療疾病的信心。而糖尿病患者在醫師指導下用藥為最佳選擇,不要管別人用什麼藥,適合你的就是好的。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一定要按時吃

1清晨空腹時  胰島素增敏劑,如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

糖友鍛煉應跟著血糖走

口服降糖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目前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對於一些老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