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優降糖到底還能不能吃?

優降糖到底還能不能吃?

  自假糖脂寧膠囊致死事件發生以來,不少糖尿病患者對假藥中摻雜的格列本脲產生了疑問。對此,有關專家認為,格列本脲本身並“無罪”,關鍵是如何把握用量。

  據了解,格列本脲又名優降糖,屬第二代磺酰脲類藥降糖藥物,有較強的降低血糖作用,這類降糖藥物主要通過刺激胰島,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來發揮其降糖作用,所以也稱為胰島素促分泌劑。

  河北醫大四院內分泌科主任王富軍指出,格列本脲是一種特點很鮮明的藥物,在適合的人群中,在合適的劑量下,也可以說是一種價廉物美的降血糖藥物。由於格列本脲降糖作用相對較強,作用時間長,持續24小時,對於一些血糖明顯升高的病人,短時間內就可以見到明顯的療效,而且價格很便宜,很多病人都願意接受此藥治療。

  但如果控制不好劑量,或者適用人群不對就十分危險。因為磺脲類降糖藥物有一共同的副作用是可以引起低血糖,常不易被人們所察覺,格列本脲又是一個長效藥物,刺激胰島素不依賴於血糖水平,即血糖低時仍然刺激胰島素分泌,因此容易引起晚間低血糖反應的發生,可反復發作,且低血糖較持久,有時嚴重者可導致昏迷、死亡。

  目前,純中藥制劑的降糖藥要麼沒有實際降糖作用,要麼就是摻雜著“西藥”,而摻雜格列本脲是最為常見的。也正因為摻雜格列本脲的劑量無法控制,從而出現一系列不良反應。

  王富軍認為,作為單純制劑的格列本脲完全可以放心吃,但要在一定的劑量范圍內,這需要在醫生的醫囑下服用。另外,有些人不適合吃格列本脲,比如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合並出現急性並發症者,或者中晚期糖尿病患者等等。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幾個最佳時間

很多人也許有吃藥不按時的習慣。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

降糖藥“兄弟”之間也“打架”

在門診,經常碰到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文化程度較低的老年患者,由於血糖控制不理想,就把兩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