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血糖 你需要“有的放矢”

降血糖 你需要“有的放矢”

  李先生今年40歲,患2型糖尿病已10年。多年來他很少到醫院就診,也一直沒有接受正規治療,血糖長期不達標,日積月累,現在已經悄然出現手腳麻木、眼底視網膜病變、蛋白尿、糖尿病腎病等多種並發症,生活質量非常差。面對殘酷的現實,李先生後悔不已。

  降“糖”,別忘“達標”

  “只要堅持治療,血糖達不達標不重要。”生活中,許多糖尿病患者正是抱著這樣的想法,雖然一直堅持治療,但對血糖是否達標並不是很在意,對治療效果也不大關心。這位李先生年紀不大卻出現如此多的並發症,就是很典型的“反面教材”。

  很多時候做事堅持沒有錯,但是理智的堅持才是有意義的。如果血糖不達標,患者也不根據病情的發展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即使一直堅持治療,同樣也會產生嚴重的並發症。

  降“糖”,需靈活調整治療方案

  糖尿病治療目標本身很簡單,就是使血糖達標,但其治療方法和手段較多。病程進展各階段的不同特點,使得治療方法或方案需要根據病情及時做出調整。

  血糖控制的標准是,70歲以下、無心腦血管並發症的患者,空腹血糖小於6.1,餐後血糖小於8.0,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大於70歲或有心腦血管並發症的患者,標准可適當放寬。

  很多患者錯誤地認為糖尿病治療方案可以一成不變,結果導致血糖達標率很低,這種情況很常見。國內一項流行病調查顯示,只有11.5%的糖尿病患者能夠達到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的目標。由於血糖不達標導致的並發症而產生的巨額醫療費用,已經成為家庭和社會的沉重負擔。所以,如果發現血糖沒有達標,患者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並按照醫囑調整治療方案或加強治療力度。

  降“糖”,需知“三天”

  為了更好的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質量,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以下“三天”,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戰勝病魔。

  昨天:即要了解自己的糖尿病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是因為肥胖?還是由於有家族史或其他原因。要了解自己過去血糖的控制情況,是不是一直在遵照醫囑治療,有沒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夠?

  今天:即要了解自己現在病情控制的情況如何,這一點最為關鍵。比如目前血糖控制情況怎麼樣?並發症是否已經出現?如果已經發生並發症,處於什麼階段?現在采取的治療方案是否適合自己,是否能達到減少並發症、提高生活質量及有利於對胰島功能的保護?

  明天:要清楚的知道,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會導致哪些問題。要知道隨著病情的進展,治療方案可能及時需要調整。與醫生積極溝通,了解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將來糖尿病的研究和治療將會出現哪些新的進展,包括新的技術、新的治療方法、藥物和方案等。總之,只要重視治療,控制好血糖,患了糖尿病,同樣可以擁抱美好的明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