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預防糖尿病 你該早打主意

預防糖尿病 你該早打主意

  我國目前已有9200余萬糖尿病患者,居世界各國之首。據調查,我國20歲以上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平均為9.7%,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為15%,糖尿病人群的增長非常迅猛。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比較復雜,生活行為方式的變化、家族病史、精神壓力過大甚至肥胖等都與糖尿病有很大關系。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才能有效的預防糖尿病呢?成都瑞恩糖尿病醫院的潘玲博士通過幾個病例來講解了她對糖尿病預防的看法。記者張生勇

  生活方式要健康

  老王夫妻倆同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結婚都快二十年了。老王個性體貼,夫人溫和大方,兩人感情很好,算得上是舉案齊眉和諧美滿的典范。前不久,單位組織全體職工體檢。幾天後結果下來了,老王夫妻倆居然同時患上了糖尿病。老王苦笑:這下可好,我們兩個不僅一起上班,一起下班,還要一起治糖尿病。

  專家點評:通過診治,我們了解到王先生家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健康,飲食上最喜歡油厚味重。王先生的妻子每周必煨炖肉湯,他本人更是頓頓離不了肉,蔬菜吃得很少。再加上他們倆平素不太喜歡鍛煉,吃了晚飯不是打麻將,就是看電視,久而久之,糖尿病就找上門來。

  專家點評:通過診治,我們了解到王先生家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健康,飲食上最喜歡油厚味重。王先生的妻子每周必煨炖肉湯,他本人更是頓頓離不了肉,蔬菜吃得很少。再加上他們倆平素不太喜歡鍛煉,吃了晚飯不是打麻將,就是看電視,久而久之,糖尿病就找上門來。

  家族病史要重視

  李婆婆原本是一個很快樂的人,常常與老伙伴們聚會或者出游。但她最近很煩惱,因為剛到40歲的兒子前幾天查出了糖尿病,加上原本患糖尿病10多年的老伴,家裡這下就是二個糖尿病人,你說她鬧心不鬧心。

  專家點評: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幾率就更高一些。當然這並不是說糖尿病就必定會遺傳,但糖尿病的家族聚集性特征卻非常明顯。研究也證實,糖尿病患者的家族成員比無糖尿病家族史的成員糖尿病發生率明顯升高。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家庭更要積極預防,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盡量避免糖尿病。

  提示:父母患有糖尿病的家庭,其子女應該定期查血糖,尤其是身體肥胖者更是要特別留意預防糖尿病。

  工作和健康兩手抓

  郭先生是公司老總,今年才45歲,生意做得風生水起。當然,平時應酬也是很多的,常常是飯局一個接一個,郭先生也知道這樣對身體不好,但想到事業發展和朋友關系,就沒有過多的約束自己。去年,他在例行體檢中被查出並確診患上糖尿病。

  巧的是,郭先生的司機老肖也在去年年末確診糖尿病。原來,老肖和和他年齡相仿,很受信任,加上是司機,每逢飯局他倆基本是一起參加,不喝酒而已,可說是同樣飽餐大魚大肉了,結果很不幸的和老總同病相憐。

  專家點評:“成功人士”的應酬多,飲食結構基本上是不合理的,不少人一忙起來還極少參加鍛煉,再加上在工作中往往承受著很大的精神壓力,屬於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司機的工作強度很大,特別是企業領導的專職司機,過著和老總一樣的不規律生活,缺乏全身運動,還經常不能按時進餐,這些都是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因而,企業高管和那些工作忙碌、精神壓力大的人往往容易患上糖尿病。

  提示:生活不規律、肥胖、家族病史、精神壓力大,這類糖尿病“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血糖,平時也要盡量調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飲食習慣,一定不要對糖尿病等閒視之。

  ○醫學前沿

  早餐習慣可降低糖尿病發病率

  胰島素耐藥性是機體對胰島素喪失了敏感性,這常常是糖尿病發生的先兆。據研究證實,與那些每周吃早飯少於兩次的人相比,每天都吃早飯的人患肥胖症和胰島素耐藥性症狀的危險會降低35%到50%。

  研究人員還指出,除了吃早飯的頻率之外,早飯的質量也很重要。比如完全由谷類構成的早飯能降低患病的危險,而經過加工的谷類早飯則不會。吃早飯之所以能夠降低患肥胖症、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是因為這樣人們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食欲,減少白天過度進食的可能性。

  ○健康課堂

  教你預防糖尿病足

  許多糖友開始積極的預防病足的發生,這對降低糖尿病足帶來的傷害很有用。其實,預防病足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只要注意兩個關鍵因素,糖尿病足的預防便不會顯得盲目了。

  一是控制血糖,而且,血糖保持長期穩定同時也有利於防止其他並發症的發生;二是良好的足部照顧,這對己經產生糖尿病神經病變或周邊血管病變的病患特別重要,糖友要應該經常保持足部的清潔,腳趾間趾,不要留得太長或剪得太短,邊緣不要剪尖銳狀,不要自己修剪,不要光腳走路,腳部浸泡熱水或取暖要特別小心,一定要確定溫度適當,鞋子大小要適當,應避免尖鞋頭,同時應經常檢視足部,特別是足底,若發現有潰瘍應迅速報告醫師處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