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胃口差時別停藥

糖尿病人胃口差時別停藥

  張大媽是一位Ⅱ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已有15年。平時,她嚴格遵照醫囑堅持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病情基本穩定。一周前,張大媽因著涼而發燒,出現咳嗽、口渴、多尿等症狀,體重一下子輕了不少,張大媽認為是感冒受涼。

  由於胃口不佳,不思飲食,張大媽便自作主張地停用了降糖藥。誰知這樣一來,張大媽竟臥床不起,進而神志模糊,家人急忙把他送到醫院。尿液檢查發現尿酮體強陽性,血氣報告為酸中毒,胸透顯示肺炎,診斷為感染誘發的酮症代謝性酸中毒,而擅自停藥則加劇了病情發展。經搶救,張大媽才轉危為安。

  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華燕吟說,酮症酸中毒是一種發展迅速、病情凶險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其病因是由胰島素不足而引起酮體生成過多所致。酮體是酸性的,大量酮體堆積在體內,若嚴重超出正常范圍,就會引起代謝性酸中毒。胰島素分泌不足較常見於Ⅰ型糖尿病。這種糖尿病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當病人擅自停用胰島素,哪怕一兩次,就可能發生嚴重的酮症酸中毒。

  “Ⅱ型糖尿病雖然一般不需要注射胰島素,但一旦發生了嚴重感染或炎症,或處於應激狀態時,身體就會分泌大量的皮質激素。這種激素對抗胰島素的作用並促進人體的分解代謝,致使酮體生成過多。而感冒等感染或炎症時,病人胃口一般比較差,便想當然地認為吃得少了就少服藥或停藥,此時若停用或少用降糖藥物,更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華燕吟說。

  酮症酸中毒患者最初表現為全身乏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還可出現腹痛等症狀,酷似胃腸炎。患者也可有發燒、嚴重口渴、尿量特別增多、精神萎靡,甚至昏迷。因此,酮症代謝性酸中毒,應立即住院搶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