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前期就得吃藥 保護心髒

糖尿病前期就得吃藥 保護心髒

  空腹血糖不高,但吃飯後血糖異常升高,這屬於糖尿病前期,這種情況要不要吃藥呢?過去,醫生會指導患者改變生活方式,比如節食、運動等等,但如今,醫生會告訴患者,在改變生活方式的同時應盡早吃藥。就在前不久召開的阿卡波糖評估研究(ACE)新聞發布會上,解放軍總院潘長玉教授表示,糖代謝異常要及早干預,其最終目的不單是為了降低血糖,而是為了減少心血管事件,即保護心髒。

  餐後高血糖傷害心髒

  很多患者,檢測空腹血糖是正常的,但餐後或接受糖耐量試驗後,會發現血糖明顯超過正常人,這種介於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之間的狀態就是糖尿病前期,也叫糖耐量受損。很多人覺得,不就是血糖稍高一點嗎,應該不礙事。但瑞典卡羅林斯卡大學拉斯·瑞頓教授指出,歐洲心髒調查和中國心髒調查均顯示,糖尿病和心肌梗死是一對致死性組合。在冠心病患者中,糖代謝異常(包括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遠比我們想像得普遍。“很多研究表明,餐後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關系密切。”可見,即便是尚未發展到糖尿病階段,糖尿病前期病人的心髒也面臨著極大的風險。

  早治有三大好處

  根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最新流行病學調查,中國城鎮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為11%,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則為15%左右,即社會上有一位糖尿病患者,差不多就有一位即將步入糖尿病行列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據專家介紹,如果不進行干預,大約1/3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會發展為糖尿病。

  並且,如果僅僅檢測空腹血糖,有很大一部分糖代謝異常患者被漏診,特別是糖尿病前期患者。有鑒於此,英國牛津大學糖尿病中心的瓦瑞·赫曼教授介紹說,2007美國及歐洲《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和心血管疾病指南》均推薦糖耐量試驗檢測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以期盡早發現高血糖和無症狀2型糖尿病。並且,盡早干預已經成為歐美國家專科糖尿病醫生的共識。

  潘長玉教授指出,如果能將餐後血糖控制住,有三大好處:一是有效控制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二是降低糖尿病前期進展為2型糖尿病的風險,三是減低患者的心血管風險,而這點是最重要的。

  血糖一高就開始吃藥

  既然糖尿病前期就要積極治療,該如何用藥呢?潘長玉教授說,阿卡波糖是目前唯一應用於糖尿病前期的藥物,已經在27個國家獲得批准。有多個研究證據表明,采用阿卡波糖治療,患者的糖尿病發生風險和心肌梗死等發生率明顯降低,是唯一有心血管收益證據的降糖藥物。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物有哪些常識

藥物治療是糖尿病5大綜合療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口服降糖藥物可直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口服的方

糖尿病用藥要注意:適時適量

糖尿病患者選擇降糖藥時有幾個方面需要注意:老年患者宜選擇溫和、不容易發生低血糖的藥物;合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