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秋季糖友可以少吃點降糖藥

秋季糖友可以少吃點降糖藥

  劉菊香特別強調,“秋老虎”來襲,糖友往往心浮氣躁、情緒不穩、睡眠不佳,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升高。所以,糖友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開朗的心情。同時,由於此季節食欲欠佳、進食量少,戶外活動消耗增大,血糖水平往往偏低,鑒於此,在保證血糖控制達標的情況下,可以酌情減少藥物用量。但不可冒然停藥,以免造成血糖波動,加重病情。如需對藥物劑量或種類加以調整,務必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正值“秋老虎”肆虐的時節,天氣熱,消耗大,悶熱潮濕的桑拿天讓糖尿病人出汗更多。重慶市中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醫師劉菊香指出,糖友防秋燥,要及時補充水分。

  別等口渴了才喝水

  秋季天氣炎熱干燥,人體的邪氣會比較重,在這樣的季節,人人都應該注意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更是需要。“有些糖尿病人擔心多飲導致多尿,往往等渴了才喝水,這種觀念是錯誤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而現在天熱,出汗較多,限制飲水會造成脫水,血液濃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腎功能障礙等。”重慶市中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醫師劉菊香指出,糖尿病人應多喝白開水,果蔬汁、湯和淡茶,還可以喝一些自制的中藥茶,這樣能夠及時補充丟失掉的水分。可用用太子參30克、麥冬15克、五味子10克,加水熬20分鐘,然後少量頻服就可以。每天堅持飲用,可以避免水分流失和身體虛弱。也可以直接用麥冬泡水喝也能達到養陰生津的目的。

  百合秋梨羅漢羹潤燥

  按照“燥則潤之”的原則,糖尿病人的秋季飲食應以甘淡滋潤為主,果蔬中,梨、柑橘、蘿卜、黃瓜、冬瓜、花菜、白菜等,最適合的烹調方法是炖、涼拌、滑熘、煮、蒸。

  “一般而言,每餐應該掌握七分飽的原則,一天的飲食總量應該比正常人減少1/3,可選擇優質蛋白質的肉類、奶制品和豆制品。”劉菊香推薦,糖友不妨炖點百合秋梨羅漢羹,只需百合10克,秋梨1個,羅漢果去殼取肉10克。將梨削皮去心,將百合、羅漢果肉納入其中,置於盅碗內,在碗中加適量清水,放入鍋中隔碗蒸煮45分鐘。一般不會影響血糖,是非常適合糖尿病人的甜點。

  對於高溫出汗較多,或者參加戶外運動的糖尿病人,每日攝取鹽可由5~6g增至6~7g,或者換吃一些海產品補充鹽分。比如海帶、蝦皮等。但有浮腫現象的病人要少吃,因為會使浮腫加重。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理用藥“潛規則”!

糖尿病的治療,除少數患者為胰島素依賴型而必須注射胰島素來治療外,大多數患者,只需在控制飲食

腎病病友如何選合適的降糖藥物

糖尿病腎病早期主要表現為高濾過和腎髒肥大,當血糖控制和糖代謝紊亂糾正後可以恢復正常;相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