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人”網上買藥吃險丟命

“糖人”網上買藥吃險丟命

  69歲的劉海生先生剛剛被確診為糖尿病,他一著急便上網搜索相關信息,這一搜就掉進了網購陷阱――花千余元郵購一堆降糖“中藥”,按說明服藥一次,兩個小時後即開始出現嚴重低血糖反應,差點丟掉性命。

  劉老先生稱,他查到的是一個糖尿病網站,名稱為“北京協和醫學研究院糖尿病診療中心”。網站上介紹一種降糖藥,宣稱降糖效果好,於是,他按照要求,向對方提供的賬戶匯去1320元,兩天後收到一箱“降糖寧膠囊”。

  第二天上午,按照藥品說明,劉老先生服了5粒,兩小時後感覺全身乏力,大汗淋漓。他立即吃了些甜食,躺下休息,過了一會兒,症狀稍有緩解。不料,一小時後,又相繼兩次出現上述症狀,當天下午也出現一次。劉老先生趕緊上附近醫院看急診。一查,餐後血糖居然降到了5.7,好在心功能尚正常。經過醫生專業處理後,他回到家中休息。

  經這麼一折騰,劉老先生連給網站打電話的力氣都沒有了。第三天才聯系對方,要求退貨。對方雖然口頭答應退款,但要求劉老先生先把藥寄回去。而老人這才想起,他除了收到一箱藥之外,連發票也沒有。劉老先生開始懷疑自己上當了。

  記者按照劉老生說的網址打開了網站,網站上顯示情況與劉老先生的描述基本相符。該藥成分說明有人參、山藥等10多種中草藥,並宣稱“不需嚴格控制飲食、提高免疫徹底康復”。記者撥通對方電話,問何時退款,接線男說將向他們領導反映,要記者改個時間再打電話,然後掛斷;再打過去,則無人接聽。

  隨後記者致電國家衛生部詢問有沒有“北京協和醫學研究院糖尿病診療中心”這個單位,接線的女士答道:“我們只管北京協和醫學院,不知道這個醫學研究院是什麼單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接線的女士還未聽完記者陳述即反問“網上的廣告吧?不正規,非常不正規,不能在網上買藥”。

  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周玲介紹,像劉老先生這樣在網上購藥而上當受騙並耽誤病情的事情很多,“很嚴重,非常需要提醒一下廣大患者。”周主任指出:一些不正規的藥往往打著“中藥”的旗號騙一些老年人。其實,這些藥裡很可能都含有“優降糖”成分,因為要體現“降糖效果”。而優降糖是降糖藥裡降糖效果最強的一種,價格便宜,成本低廉。而且,它副作用大,現在基本不用這個藥了,特別是不適合肝腎功能不全者和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使用。它在體內代謝慢,容易造成頑固性低血糖,不宜糾正,可以誘發心髒病,使原有的疾病加重;緊急情況下需要靜脈維持給糖,若是發生在夜間,很容易危及生命。

  因此,周玲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目前還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且每個患者的情況不一樣,治療方案是個性化的,即使網購來的藥物本身沒什麼問題,也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看病一定要去正規醫院,把藥物選擇權交給醫生,不要盲目從眾。如果偏愛中醫,也應該從醫院裡買,才有保證,而且,只能當輔助藥物,不應以之為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