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物的指導

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物的指導

  目前臨床常用的降糖藥物有三大類,即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磺脲類和格列奈類降糖藥:胰島素增敏劑:包括雙胍類和噻唑烷二酮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由於其作用機制各不相同,特點也不同,故服藥時間也因其作用機制而定。為使藥物發揮最佳降糖效果,減少不良反應,根據各類藥物作用特點及注意事項指導患者在不同的時段服用,從而降低了不良反應和並發症的發生。使患者血糖控制在一個理想水平,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2006年3月~2007年2月我院對S8例糖尿病住院患者進行觀察,男48例,女10例,年齡22-85歲,病程2~35年,空腹血糖7.9~16.3 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4.1-32.3 mmol/L。其中1型糖尿病3例,2型糖尿病55例,糖尿病合並。冠心病15例,合並腦血管病18例。

  1.2 方法 由1名專職糖尿病健康教育護士根據患者用藥種類、作用機制、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對患者用藥進行一對一個體化指導。

  2 指導內容

  2.1 需餐前30 min服用的降糖藥物 如磺脲類,包括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美吡達、迪沙)、格列喹酮(糖適平)等,這些降糖藥作用機制是通過直接刺激胰島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起到降糖作用,這類藥物只對胰島功能尚未喪失的2型糖尿病人有效,起效時間為服藥後30 min左右,故應在餐前30 min服用。此類藥物可引起低血糖反應,重者可引起昏迷,故一定從小劑量開始應用,老年人尤應慎重。優降糖引起的低血糖反應得到處理後,要對病人繼續留觀2-3 d,因本藥半衰期長,否則有可能再次引起低血糖反應。少數患者可引起胃腸反應。

  2.2 需餐前1-15 min服用的降糖藥物 如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列波(倍欣)等,應在餐前1 min或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否則會影響療效。其主要作用機制是在腸內競爭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可降低腸內澱粉多糖、蔗糖分解生成葡萄糖從而延緩和減少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控制餐後血糖升高,對糖耐量異常及餐後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尤其有效。最常見的不良作用是胃腸道反應,如腹部不適、脹氣、排氣、腹瀉等。單用α-葡糖苷酶抑制劑不會出現低血糖,但在和磺脲類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合用時也會出現低血糖,由於腸道內α-葡糖苷酶已被抑制,蔗糖等雙糖及澱粉等不能迅速吸收,因此,出現低血糖時應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不應用蔗糖。

  在餐前幾分鐘服用的降糖藥物還有最新短效促胰島素分泌降糖藥物:瑞格列萘(諾和龍)、那格列萘(唐力)及格列美脲(萬蘇平)等。

  2.3 需晨服的降糖藥物 為一類胰島素增敏劑,屬噻唑烷二酮類,如吡格列酮(艾汀)和羅格列酮(文迪雅),因其作用可維持24 h,每天僅服一次,應在每日早餐前幾分鐘服用最佳。其主要作用於肝髒和脂肪肌肉等外周組織,增強細胞受體對自身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島素抵抗,提高對自身胰島素的利用率,保護胰島功能,使血中葡萄糖充分被上述器官和組織細胞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故應盡早應用。用藥期間要監測肝功能,如ALT超過正常高限的2.5倍時不應使用本藥,服用本品期間可出現水腫,故有心功能不全時不宜應用。對有任何心力衰竭證據的病人都應禁用。

  2.4 需餐後服用的降糖藥物 這類降糖藥物主要有二甲雙胍(降糖片、格華止)。其作用機制為增強肌肉及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抑制肝糖原異生和腸道對葡萄糖的攝取。其餐後服用主要原因是它能滲入胃黏膜,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餐後服用避免對胃腸道刺激,減少不良反應。肝、腎功能不全、心肺功能不全的病人禁用。有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時禁用。有重度感染、創傷、高熱、妊娠、心肌梗死時禁用。潰瘍病患者慎用。

  另外,應注意同類降糖藥一般不得聯用(如糖適平不應與達美康同用)。每一類藥物最好不要用到最大劑量,以避免或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一般聯合應用兩種藥物,必要時可用三種藥物。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慎用磺脲類藥物。

熱門圖文
調脂的治療新思路

大量的研究結果已經證實,僅靠加大單類調脂藥物劑量來取得LDL-C的更低水平不實際,也不全面

糖尿病治療又添1類新藥

9月8日,本報編輯從羅馬召開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第44屆年會上了解,對抗2型糖尿病的&l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