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切勿隨意減藥量

糖尿病人切勿隨意減藥量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為擔心的就是高血糖了,但進入夏季後,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值會因季節因素自然變低,為了防止低血糖的出現,一些人便開始減少降糖藥的服用量,出乎意料的是預料中的低血糖沒有出現,與之相反的高血糖卻隨之而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蘇阿姨已經有兩年的糖尿病史了,平時她的血糖大多是5mmol/L,能夠維持在正常值。但每到冬天血糖便會明顯升高,在和一些糖尿病友交流時,有人告訴她說沒事,人的血糖值在冬季都會高一些,但一到夏天就會降下來了,蘇阿姨也信以為真了。

  蘇阿姨根據以往的習慣,定期到醫院檢查血糖,由於已經進入夏季,她原以為血糖應該降下來了,但在分別檢查了餐前和餐後血糖後,竟然發現自己的餐前血糖9mmol/L,餐後血糖14.5mmol/L,竟然比冬天的血糖值還高。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是病情加重了嗎?

  “很多人都認為夏季血糖水平會降低,但門診中我經常遇到夏季血糖不降反升的糖尿病人。”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說。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孫良閣說,針對患者個人來說,夏季血糖與冬季血糖會有明顯不同,但沒有明顯的升高或降低的共性。因此,嚴格來說,糖尿病人夏季血糖特征應是血糖不穩定、波動比較大。

  鄭州市第五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王慧君說,糖尿病人夏季血糖容易波動的原因在於夏季瓜果比較多,飲食不容易控制,大量的水果或冷飲攝入後就會出現血糖波動過大的現象。另外,夏季天氣比較熱,一些患者經常出現胃口不好的情況,飯量便會降下來,進而出現血糖降低的現象。與之相反,夏季天熱,人還很容易出現焦慮急躁情緒,刺激到交感神經使之興奮後,便會使血糖呈分解狀態,導致血糖值升高。再者,用藥不規范也是血糖升高的原因。

  ●誤區擅自減藥飲水少

  對於一些糖尿病人不經醫生指導便盲目減藥的做法,孫良閣說:“藥物調整一定要通過檢查後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血糖升高的患者不但不能減藥,反而要根據症狀適當加藥。尤其要注意,盡量避免血糖波動過大,以免導致身體應激作用增強,出現器官損傷,特別是心腦器官並發症的出現。”

  王慧君說,一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夏季尿多而不飲水,這也是不正確的。夏季出汗多,而糖尿病患者尿又比較多,大量水分排出後而不及時補水,很容易因脫水而誘發酮症或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因此糖尿病患者飲水量要比平時有所增加。

  ●注意生活細節莫忽視

  由於糖尿病患者抵抗力相對較弱,夏季尤其要注意很多細節問題。王慧君說,首先要注意飲食清潔和規律,以免誘發胃腸道感染,進而引起血糖波動。其次,糖尿病人出汗多,汗液中會有糖分排出,容易滋生細菌。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常洗澡,注意通風,保持皮膚清潔,避免皮膚感染。再次,糖尿病人夏季出汗多,排尿減少,一定要注意泌尿系統清潔,避免感染。最後,夏季氣溫高,在室內使用空調時,室內外溫差會很大,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預防感冒。“進食水果時,一定要科學食用。”孫良閣提醒說,“雖然水果中含的是果糖,與葡萄糖有所差異,但也會影響血糖值。因此水果要少吃,不要一次吃得過多。對於香蕉等高糖分的水果要少食。”同時,夏季白天長、夜晚短,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引發血糖波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