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物 便宜也有好貨!

降糖藥物 便宜也有好貨!

  據《中國糖尿病及用藥市場分析》披露,中國目前服用糖尿病治療藥物的人數為800萬人,其中長期服用中高價日消費在3-4.10元和高價日消費4.90-13.6元。

  大多II型糖尿病患者主要靠口服降糖藥治療。臨床常用的口服藥主要有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和膳食調節劑五類,目前仍以西藥為主,約占70%以上,中藥降糖藥如消渴丸、玉泉丸、金芪降糖片等占據剩余20%多的市場份額(其中廣州中一藥業的消渴丸是唯一年銷售額過億元的中藥降糖藥)。據IMS數據顯示:2004年前10位品牌占國內醫院用口服降糖藥購藥金額的81%,其中,拜耳、諾和諾德、施維雅、施貴寶、輝瑞、史克、禮來等跨國制藥巨頭是該市場的主角。

  六成患者使用中高檔藥

  目前市場上的口服降糖藥按價格分三個梯隊:低價藥(主要包括優降糖、降糖靈和D860,每月消費在100元以下)市場份額逐年下跌。

  中等價位藥:品種多樣,每月消費100~300元,主要包括國產格列齊特、二甲雙胍、美迪康、格列喹酮、格列美脲和伏格列波糖。

  高價藥:月消費額在300元以上,多為2000年以後新上市的產品和進口藥,包括拜糖平(阿卡波糖)、文迪雅(羅格列酮)、諾和龍(瑞格列奈)和艾汀(比格列酮)。其中,拜糖平的用藥頻度要低於二甲雙胍,但由於價格較高,因此多年來一直維持較高的銷售額,以銷售額計算一直占據最大的市場份額(30%左右)。

  大多數病人首選外資藥

  在房地產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在一年前體檢時發現患有糖尿病,從來都是要求開進口藥。而廣州中山二院內分泌科的一位醫生也對記者表示,由於大部分進口藥在保證療效的前提下,安全性也較好,因此醫院的糖尿病藥也以外資品牌為主。

  口服降糖藥也有不足

  不過有專家指出,盡管市面上口服降糖藥種類繁多,但直到目前還沒有一種藥能單獨將Ⅱ型糖尿病患者的HbA1c水平長期保持在合理范圍之內,即使是聯合用藥,其療效也會逐漸降低。不過,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與單純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的患者相比,2型糖尿病人使用24小時基礎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加常規的口服抗糖尿病藥,血糖控制顯著更好。

  此外,口服降糖藥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視,目前用來治療糖尿病的幾類西藥都有可能造成身體的不良反應,特別是二甲雙胍,有導致患者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險性;還有許多口服降糖藥,如磺脲類、α-糖苷酶抑制劑類和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甚至還會誘發患者體重增加。所以,如何控制好糖尿病藥物的藥效和毒性之間的關系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