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雙刃劍的降糖藥怎樣趨利避害?

雙刃劍的降糖藥怎樣趨利避害?

  降糖藥物就像一把雙刃劍,既能幫助患者控制高血糖,降低發生慢性並發症的風險,同時也可能會給機體帶來某些副作用。為了趨利避害,不論是醫生還是患者,均應對常用降糖藥的副作用及禁忌證有所了解,以確保用藥安全。

  磺脲類降糖藥的應用提示

  1.此類藥物可以導致低血糖。

  2.此類藥物對Ⅰ型糖尿病患者無效,因為Ⅰ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分泌功能已完全衰竭。

  3.此類藥物有可能出現原發性失效(應用磺脲素治療在1個月內效果不佳)或繼發性失效(先前應用磺脲素能有效控制血糖,而於治療後1~3年失效),這種情況大多與患者自身胰島功能衰竭有關。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此類藥物。

  5.磺胺類抗生素會增強磺脲類藥的降糖效果,如果兩者合用,應注意避免出現低血糖等不良反應。

  雙胍類藥物的應用提示

  1.雙胍類藥物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建議餐中或餐後從小劑量開始服用,以減少其對胃腸道的副作用。

  2.有肝功能異常、腎功能不全或者有心衰、肺氣腫、肺心病者,不推薦服用此類藥物。

  3.要進行肝髒手術或者x線造影檢查的前1~2天,應停用此藥。在造影檢查48小時後,應檢查肝、腎功能,如結果正常,可恢復服用二甲雙胍。

  4.服用雙胍類藥物者不宜飲酒(尤其是空腹飲酒)。因乙醇可損害肝功能,尤其是能抑制糖原異生而致低血糖。

  5.妊娠期、哺乳期以及計劃懷孕的婦女均應避免服用雙胍類藥物。動物實驗表明,二甲雙胍能通過乳汁分泌。

  6.單獨應用此類藥物一般不出現低血糖,當與其他類藥物或胰島素聯用時,可能導致低血糖。

  7.由於二甲雙胍抑制線粒體的氧化還原能力,因此,線粒體糖尿病患者忌用二甲雙胍。

  8.雙胍類藥物最大劑量是2000毫克/日,可分為2~4次服用。

  α-糖苷酶抑制劑的應用提示

  1.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必須正確服用才能發揮療效,要求在進餐時將該藥同第一口飯一起嚼碎服用。

  2.α-糖苷酶抑制劑對α-糖苷酶的競爭性抑制作用必須有底物(即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參與,也就是說,它一定要與碳水化合物(如主食)同時用,才能發揮降糖作用。

  3.α-糖苷酶抑制劑可引起腹脹、肛門排氣增加,偶有腹瀉、腹痛,因此,有腹部手術史或腸梗阻患者、伴有明顯消化吸收障礙的慢性腸功能紊亂患者以及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4.單用α-糖苷酶抑制劑一般不會產生低血糖,但在與其他降糖藥、胰島素聯合應用時,則有可能發生低血糖,此時應立即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治療,而用一般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汁、白糖、澱粉類食物等)治療無效,因為α-糖苷酶活性被抑制,寡糖及多糖的消化吸收受阻,血葡萄糖水平不能迅速升高。

  5.有胃腸功能紊亂者、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不宜應用。

  噻唑烷二酮類的應用提示

  1.此類藥物包括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它們通過結合和活化過氧化物酶體增殖物激活受體起作用。此類藥物需服用數周後才明顯見效,因此,不能因短期效果不明顯而改換藥物。同樣,一旦停用此類藥物,其藥效往往需要幾周時間才能完全消失。

  2.此類藥物可引起水鈉潴留及水腫,尤其在與胰島素合用或服用劑量較大時更明顯。原則上,充血性心衰和肺水腫患者忌用,用藥後出現心功能不全症狀者須立即停用。

  3.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及多囊卵巢綜合征,女性糖尿病患者懷孕的概率減少。而羅格列酮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使尚未絕經而不排卵的胰島素抵抗患者重新排卵,從而增加女性糖尿病患者懷孕的機會,但不宜或不願受孕的糖尿病患者須格外注意。

  4.妊娠期、哺乳期婦女和兒童應避免服用此類藥物。

  5.服用此類藥物不受進餐的影響,既可空腹服,也可進餐時服。

熱門圖文
孕婦糖尿病也可口服藥

日前,最新的一項研究給出了理想的答案。美國一些醫學研究發現,在孕前和孕早期使用口服降糖藥物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6個錯誤“共識”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較多,其價格不一,不少糖尿病患者的頭腦中似乎都有這樣一個&l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