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2型糖尿病 不同階段用藥不同

2型糖尿病 不同階段用藥不同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在糖尿病的不同發展階段發生糖代謝紊亂原因有所不同,其藥物治療策略也有差別。

  病情發展三步走

  醫學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是胰島素抵抗(即機體對胰島素不敏感)和胰島B細胞功能缺陷(即機體胰島素分泌不足)共同作用的結果。病情進展主要分三步走:

  早期2型糖尿病發生之前,由於種種因素,機體已經存在胰島素抵抗,迫使胰島B細胞代償性過度分泌胰島素,以克服胰島素抵抗而使血糖維持平衡,因而此時患者血中胰島素水平並不低甚至還略高。

  中期長期的胰島素抵抗使胰島B細胞功能由過度代償轉為失代償,從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此後,胰島素抵抗持續存在,而B細胞功能則進一步衰退。

  晚期患者胰島B細胞功能趨於衰竭,胰島素缺乏便成為主要病因,並陸續出現各種急慢性並發症。

  不同階段,用藥不同

  早期用藥原則

  在糖尿病診斷的早期,胰島素水平正常或偏高,血糖水平稍高於正常,改善胰島素抵抗和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是治療的重點。可選擇雙胍類(二甲雙胍)或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對於一些因胰島素分泌延遲所導致的餐後血糖升高,可以使用餐時血糖調節劑(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

  近年來國內外研究發現,在糖尿病早期,特別是血糖極高的患者,通過早期實施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消除高血糖的毒性作用,顯著改善甚至逆轉胰島B細胞功能的失代償,部分患者甚至可以在強化治療後不用任何藥物,僅靠飲食控制,即可使血糖維持正常達數年之久。因此,國內外有些學者建議,對於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直接采取胰島素強化治療以修復受損的胰島功能。

  中期用藥原則

  在疾病的中期,胰島素水平持續下降,而患者的血糖水平進一步升高,此時可以在原有藥物的基礎上加用磺脲類等促胰島素分泌的藥物以幫助機體克服胰島素分泌功能的不足。

  晚期用藥原則

  當胰島B細胞功能近乎衰竭時,可采用口服藥物和胰島素的聯合治療。這種治療方案既可以避免大劑量口服藥物長期使用所產生的副作用,又有利於殘存胰島功能的保護和血糖水平的穩定控制。而當胰島B細胞功能完全衰竭時則只能采用胰島素替代治療。

  用藥其他注意事項

  需要指出的是,在糖尿病的不同階段,不論使用何種藥物,都必須以飲食控制、運動治療為前提。

  同時,還必須明確,個體化治療是糖尿病治療必須遵從的一個重要原則。每位患者的年齡、病程、體型、肝腎功能、並發症情況以及血糖譜特點均不相同。如腎功能不全患者應避免使用雙胍類藥物,心功能不全患者應避免使用羅格列酮等胰島素增敏劑。

  在藥物的使用過程中,還應當關注藥物的副作用,如磺脲類藥物和胰島素使用不當可導致低血糖。因此,在糖尿病藥物治療方案的選擇中,應當全盤考慮包括血糖在內的各種因素。

  最後提醒,中晚期糖尿病患者還會發生各種慢性並發症和合並症,因此還要積極控制各種危險因素,如降壓、調脂、降黏、擴血管、改善微循環等,選用相應的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治療新理念

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糖尿病不斷增加。造成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急劇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人口老年化是

治療糖尿病有新藥

從剛剛結束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大會傳來消息,糖尿病患者有望用上一種能夠“智能&r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