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消渴丸 中西結合來降糖

消渴丸 中西結合來降糖

老李退休後一天比一天胖,飯量大但還是覺得餓,有人說他心寬體胖,也有朋友提醒他,要小心糖尿病。為穩妥起見,老李決定去醫院檢查一下。經過空腹和餐後兩小時血糖檢測,老李被正式戴上了糖尿病的“帽子”。現在,老李不僅要控制飲食、注意運動,還得每頓餐前吃藥片。血糖是控制了,但他仍覺得渾身不舒服,總是口干心煩,全身乏力。醫生了解了情況後,把他原來服用的優降糖換成了消渴丸。老李看不明白了,難道中成藥效果比西藥好嗎?
  
  其實消渴丸並不是純中藥制劑,而是一個經典的治療糖尿病的中西藥復方制劑,其有效性經過上市28年的臨床驗證,已被納入國家“863” 循證醫學研究項目。
  消渴丸最大的特點就是中西合璧、相得益彰,治療糖尿病起到標本兼治、取長補短的作用。
  
  消渴丸中的西藥——有效快速降糖

  
  口服降糖西藥大體上分為五類: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和非磺脲類ATP敏感性鉀通道抑制劑,以前三類為常用。臨床上磺脲類藥物最常用,此類藥物能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抑制肝糖原分解和糖原異生作用,使肝生成和輸出葡萄糖減少,能增加胰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糖的利用,所以能較好地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第一代磺脲類藥物(如D-860)幾乎完全由腎髒排出,因此老年人需慎用。消渴丸中使用的西藥成分是第二代磺脲類降糖藥格列本脲,相對而言作用強,劑量小,排洩快,副作用較少,且有降低血脂及一定的防治血管病變的作用,在發達國家(如美國、日本)也是常用藥。
  
  消渴丸中的中藥——整體調節平衡
  
  中醫早在1 700多年以前即對“消渴病”有所認識,其證型演變一般遵循從陰虛火旺到氣陰兩虛,最終發展為陰陽兩虛的基本規律,陰虛是其最常見的病理基礎。消渴丸以清代名醫葉天士的“玉泉散”和“消渴方”為基本組方,精選黃芪、地黃、山藥、南五味子、天花粉、葛根和玉米須共七味中藥,諸藥配合,滋腎養陰、益氣生津,平衡陰陽,調節氣血。據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七味中藥同時具有輔助降血糖功能。
  
  中西成分有機組合,取長補短
  
  比起單純使用西藥,消渴丸既有效降糖,又能改善如口渴多飲、多食易饑、體倦乏力、氣短懶言等氣陰兩虛的自覺症狀,同時有效降低格列本脲的不良反應;比起單純使用中藥,消渴丸能更快更迅速地控制血糖。
  總之,中、西藥有機結合發揮各自的優勢,取長補短,既能有效控制血糖,又能較好地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質量,療效穩固。多年來,消渴丸的臨床效果驗證,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明顯優於單純采用中藥或西藥治療的方法——這點也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同。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是要講究科學的糖尿病用藥

很多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並不適合我們糖尿病患者的症狀,糖尿病患者要合理的聽從糖尿病治療專家的建

降血糖並不是越快就越好

嚴格控制血糖、糾正代謝紊亂,對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