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 掌握好停藥時機

糖友 掌握好停藥時機

  2型糖尿病的治療,最主要的就是依靠口服降糖藥物了。那麼,只要是2型糖尿病,只要血糖升高就要用口服降糖藥,這種觀點可取嗎?糖尿病病友須知,其實降糖藥不是想用就用的。在某些情況下,您還得學會對口服降糖藥說“不”字,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第一種情況: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

  這一類患者應該不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藥,因為幾乎所有降糖藥都需經過肝髒代謝,大多數的藥物還要經過腎髒排出。如果是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服用了降糖藥,就很有可能出現藥物蓄積,引起中毒或低血糖症,還有可能會更進一步損害肝、腎功能。

  第二種情況:患糖尿病的孕婦或哺乳的女性

  這一類糖媽媽或“准”糖媽媽們應該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有條件的最好佩戴胰島素泵治療,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從而引起胎兒發育異常。絕大多數口服降糖藥可通過乳汁排洩,因此哺乳期女性也須停用口服降糖藥。

  第三種情況:1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患者絕不可以單用口服降糖藥治療,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已不能分泌胰島素,如果只用口服降糖藥而不加以胰島素補充,將會危及生命。當然,對於這一類患者,某些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聯合使用是值得提倡的。

  第四,當患者出現某些嚴重的急、慢性並發症時

  當患者出現某些嚴重的急、慢性並發症時,最好不用口服降糖藥,這些情況包括:急性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病人,使用口服降糖藥效果很差,有些還可能加重酮症酸中毒或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發展到Ⅲ期或Ⅲ期以上的腎髒及眼底病變者,應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

  第五種情況

  見於其它某些急症:如心肌梗塞、手術、創傷等,應短期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