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降壓須巧選降壓藥

糖友降壓須巧選降壓藥

  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合並高血壓,發病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人群。我國約28%~4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可加速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的出現和發展,並增加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兩者是一種“致命”的聯合。

  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嚴格地控制血壓

  一般人群血壓≥140/90毫米汞柱為高血壓,而糖尿病患者血壓≥130/80毫米汞柱即為血壓升高,需要進行生活方式干預或藥物治療。如果收縮壓在130~l39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在80~90毫米汞柱,可先予最多3個月的生活方式干預,主要在於增加運動、減輕體重、限鹽、增加蔬菜水果攝入等。如果3個月後,血壓沒有

  降壓藥物的好處不僅是降壓

  降壓藥物主要包括5大類: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血管緊張素1l受體拮抗劑(ARB)、p受體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和噻嗪類利尿劑。降壓作用是所有降壓藥物獲得益處的主要原因,而且某些藥還具有額外好處。如ACEl或ARB在降壓程度一樣的前提下,還具有減低微量白蛋白排洩,減少心血管事件的作用:ACEI或ARB常被各種指南推薦為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尤其合並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腎病時的首選。為達到降壓目標,通常需要多種降壓藥物聯合應用,ACEI或ARB也是聯合應用降壓藥物時必須包含的藥物。

  p受體阻斷劑和噻嗪類利尿劑通常被認為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有研究顯示它們會增加胰島素抵抗或減少胰島素分泌,升高血糖,並可能對血脂產生不利影響。但長期的循證醫學證據顯示,這兩類藥物可明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而且使用高度選擇性的p受體阻斷劑制劑或小劑量對代謝的影響較小,因此國內外的指南仍推薦將p受體阻斷劑和噻嗪類利尿劑應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對於發生心肌梗死的糖尿病患者來說,p受體阻斷劑應該是首選藥物。但對於反復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患者,應慎用p受體阻斷劑,因為它可能掩蓋低血糖症狀,延長低血糖的持續時間。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壓效果明顯,常常聯合其他藥物使血壓達標。

  使用降壓藥物時要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

  AcEI可引起干咳,患者不要誤以為是“咽炎”或“感冒”,而自行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干咳在停用ACEI或改用ARB後,即可自行消失。ACEl和ARB都可引起血鉀升高,在腎功能下降時更易發生,甚至會短暫惡化腎髒功能,但繼續使用可能改善或延緩腎功能的下降。噻嗪類利尿劑可能引起血鉀降低。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則可能引起下肢水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