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該選哪種降壓藥?

糖尿病該選哪種降壓藥?


  糖尿病和高血壓並存的現象較為常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壓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大約為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以上。

  糖尿病和高血壓並存的現象較為常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壓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大約為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著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升高,高血糖則會刺激胰島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從而造成高胰島素血症。過高的胰島素不但可促進腎小管對鈉的重吸收,引起鈉潴留,而且還可刺激交感神經興奮,進而使血管收縮,外周阻力增加,血壓自然升高。糖尿病患者可選擇的幾類降壓藥。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 巯甲丙脯酸等可使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11%,對老年人輕型高血壓具有良好的降壓效果,降壓的同時,還可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脂質代謝不僅沒有不良影響,還可以起到改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無疑是首選降壓藥,但腎功不全者不宜使用。

  利尿降壓藥 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多數有體液潴留,因此少量利尿降壓藥可明顯改善高血壓。但利尿降壓藥可引起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並使胰島素分泌減少,敏感性下降,從而使葡萄糖耐量惡化,還有可能影響尿酸及脂質代謝,因此不能作為首選藥物,可短期選用。

  鈣拮抗劑 如硝苯地平控釋片,能有抑制鈣離子向細胞內流,松弛血管平滑肌,減少末梢血管阻力作用,從而能降低血壓,但腦、冠狀動脈和腎血流量不減少。對缺血性心髒病、腦血管功能障礙的糖尿病患者並發高血壓,也是較好的降壓藥。鈣拮抗藥不影響糖及脂質代謝,因此,它也是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首選的降壓藥。

  血管擴張藥 以肼苯達嗪為代表的血管擴張降壓藥,可能具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作用,但不影響葡萄糖耐量,同時又有血管擴張作用,增加血流量,因此,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可以選用這種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雙胍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二甲雙胍的價格便宜,對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降糖效果。另外,其可控制體重、改善胰島素

老糖友如何選擇降糖藥

降糖藥在治療老年糖尿病的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如何選擇降糖藥方面,專家給了一些建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