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失效 原因何在?

降糖藥失效 原因何在?


  經常聽到糖尿病病友抱怨,本來用著挺好的降糖藥,到後來不知怎麼的效果越來越差,即便加大藥量也無濟於事,究竟是藥品質量的問題?還是另有他因?臨床上遇到這種情況應當如何應對?

  口服降糖藥失效是2型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主要見於磺脲類降糖藥物(化學名“格列“開頭的,如達美康,糖適平等等),此類藥物屬於促胰島素分泌劑,其療效如何與患者殘存的胰島B細胞功能狀況有很大關系。目前認為: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是導致磺脲類降糖藥物失效的主要原因,而長期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以及磺脲類藥物對胰島B細胞的過度刺激則是導致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的兩個主要原因;其次,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醫學上稱之為“胰島素抵抗”)也是導致磺脲類藥物療效不佳的一個重要原因,這種情況在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尤其明顯,因為肥胖病人的胰島素抵抗往往較重,治療上應首選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如二甲雙胍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此外,還應少吃多動,控制體重。

  需要說明的是:有些病人之所以服用足量的磺脲類藥物血糖仍控制不好,原因在於飲食控制(飲食治療的依從性差),缺乏體育運動,腹瀉導致藥物吸收不良,藥物用法不當(比如將兩種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同時使用),存在應激情況(如感染,急性心腦卒中,嚴重外傷,大手術等)或同時應用具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藥物(如糖皮質激素,噻嗪類利尿劑,避孕藥)等。此類情況不屬於真正的磺脲類藥物失效,因為在消除這些因素的干擾之後,藥效可以重新恢復。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熱門圖文
四類口服降糖藥特點和注意

各類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磺脲類:必須飯前服  磺脲類藥物是傳統的口服降糖藥,屬

治療糖尿病不要急於求成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紊亂,以自身胰島素分泌相對缺乏而導致機體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