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感冒時降糖藥該不該停?

感冒時降糖藥該不該停?

  當您患感冒、發燒等病時,也許您會感到疲乏無力,或許您會感到沒什麼食欲,不想吃什麼東西,這時侯您是否會停用胰島素或者其它口服降糖藥物呢?

  糖尿病專家建議,您這時最好不要停用任何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事實上,在您生這些病患時,您身體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往往會升高。

  專家們認為:如下方法有可能幫助您盡快恢復體力,克服感冒、發燒等病帶給您的痛苦:A.休息:在您生病時應該盡量避免做較大的體育運動,您最好臥床休息。B.為了防止脫水等情況的出現,您應該經常喝一些沒有熱量的液體,比如涼開水、茶等。您應該盡量堅持按原計劃進食,但是如果您確實無法進食,那麼您也應該通過一些方法得到充足的熱量供應,比如進食一些不油膩的食物如餅干、果醬,以及含有葡萄糖的水如糖水或者果汁等。C.在您生病時,另外一個最為重要的事情是,盡管您可能食欲很差或者根本沒有食欲,但是您千萬不要停止使用胰島素或口服藥。

  在您生病時,您應該每四小時對您的血糖水平進行一次監測,以了解諸如感冒、發燒這些疾病對您胰島素或口服藥需要量的影響。在某些疾病情況下,您的胰島素需要量有可能增加,這些病包括有感冒、感染、創傷、發燒、惡心以及腹瀉;而另外一些臨床情況也有可能減少或者增加胰島素用量,這些情況包括有手術以及嚴重的精神壓力等。

  如果您是1型糖尿病患者, 那麼您還需要每四小時對自己的尿中酮體情況進行監測。當酮體出現時,則意味著您身體不能正確使用體內的葡萄糖,這種情況多是由於您體內缺乏胰島素所引起的。在您生病時,如果您的血糖水平過高,在這種情況下只有短效胰島素才能幫助您身體正確利用葡萄糖,降低血糖水平。

  例如,您在生病時,您所設定的血糖控制目標為8。3mmol/L(150mg/dl),而此時您的尿酮體檢查為陰性,那麼您的血糖水平再升高每 30-40mg/dl,則您需要每3-4小時再追加短效胰島素 1-2個單位。但是如果您此時發現除了血糖水平超過150mg/dl以外, 您的尿酮體也是陽性,那麼您同樣需要每4-6小時再追加注射一些短效胰島素,而此時短效胰島素的劑量是您一天胰島素總劑量的20%。 當然,在您生病時,您還需要向您的醫生尋求幫助,以便找出最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下的方法有助於您減輕惡心、嘔吐及腹瀉:每30分鐘吃一些碎冰塊或者喝一些可樂。如果您的情況逐漸好轉,您可以多喝一些茶、果汁、肉湯,這樣可以給您補充一些鈉或者鉀鹽,這些鹽分在您生病嘔吐或者腹瀉時丟失得較多。您還需要注意的一個情況是,有些藥物含有糖分,當使用劑量較小時,這些藥物通常不會給您的血糖控制帶來任何不良影響,但是您最好使用不含糖的藥物。

  比如,幾片阿斯匹林通常不會給成年糖尿病患者帶來任何有害的結果,但是,在使用大劑量的阿斯匹林時,由於該藥可以和口服降糖藥發生交互反應,因此有可能使您的血糖水平升高或者下降。此外,在某些治療感冒的藥物中含有抗組織充血的藥物成份,這些藥物有升高血糖水平的作用。在您服藥治療前,請事先尋求您醫生的建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