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男糖友 請扔掉你的香煙吧

男糖友 請扔掉你的香煙吧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專家指出,在糖尿病防治過程中,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其中,拒絕煙草的誘惑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糖尿病人吸煙可謂後患無窮。”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指出,“普通人尚且需要戒煙,糖尿病人更是如此。”

  吸一支煙,藥效“功虧一篑”

  “吸煙會從多個方面損害糖尿病人的健康。除了呼吸系統外,煙草還會從三個方面給糖尿病人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

  郭曉蕙指出,吸煙首先會傷害糖尿病人的循環系統。除了會導致血細胞聚集、黏性增加,煙草還會給血管內膜造成損傷,使血管壁的阻力增大,從而減慢血液流動的速度,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人就更容易發生末梢血管循環不暢,這樣就大大增加了血管並發症的危險。”

  事實上,糖尿病諸多並發症都是由血管病變引起的,比如眼部的微血管病變,可導致糖尿病人失明;而下肢血管血流不暢,會使糖尿病足,甚至截肢的風險明顯升高;腎髒的微血管出現病變,進一步惡化後會導致腎功能衰竭。此外,男性患上糖尿病後,有時性生活質量還會大打折扣,因為陰莖裡的血管也屬於末梢血管,也有可能發生病變。“如果糖尿病人再吸煙,只會讓這些血管病變雪上加霜,進而加速一系列並發症的發生。”郭曉蕙進一步強調道。

  其次,糖尿病人如果不能戒煙,會使血糖控制難上加難。煙草中的煙鹼會刺激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直接導致血壓升高、血糖波動。對於平時靠吃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講,吸上一支煙可能使藥物的作用“功虧一篑”。

  第三,吸煙還會導致血脂異常。血液中存在著一種名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成分,它能使血管擴張、抑制血小板聚集,對血管具有保護作用,而糖尿病本身容易導致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降低,而吸煙正好會進一步推動這一過程。與此同時,長期吸煙還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並使其易於氧化,而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正是損傷血管的主要物質。

  未雨綢缪——三類人群最該扔掉香煙

  專家指出,吸煙不僅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雪上加霜,有時甚至是糖尿病的誘因。所以,糖尿病人及時戒煙可以說是“亡羊補牢”。糖尿病給人帶來的損害主要是其並發症造成的,特別是心血管的並發症。海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啟煜指出:“為了達到全面干預心血管事件發生的目的,一切危險因素都要考慮到,這其中,吸煙就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因子。所以,如果能在發現糖尿病的時候及時戒煙,就可以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將糖尿病對機體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其實,需要戒煙的不止糖尿病人。郭曉蕙告訴記者:“如果你屬於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好開始戒煙。”近年來在我們身邊,糖尿病高危人群的隊伍越來越壯大。在這支隊伍中,三類人最常見。首先是血糖偏高、但還不滿足糖尿病診斷標准的人;其次是肥胖人群,尤其是腹部肥胖比較明顯的人群——據調查,44%以上腹部肥胖者都可能罹患糖尿病;最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也要劃到高危人群裡來。“這三類人如果不早一點扔掉手中的香煙,恐怕遲早會加入糖尿病患者的行列。”

  糖友家人也要戒煙

  主動吸煙危害無窮,那麼“二手煙”呢?針對這一問題,《生命時報》記者采訪了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胡仁明,他明確指出,被動吸煙和主動吸煙對人體的損害幾乎同樣嚴重。這是因為,“二手煙”中的有毒成分和吸煙者吸入的是相同的,如果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被動吸煙者和吸煙者所受的損害幾乎是一樣的。另外,吸煙者吐出的煙霧會在空氣中降溫,繼而發生化學反應,使得“二手煙”比“一手煙”含有更多的有毒物質。據美國一家醫學研究中心在2000年調查發現,從來不吸煙但經常出現在吸煙環境中的人,發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幾率僅次於吸煙者,約為17%;而曾經吸煙後來戒煙者的幾率約為14%。從來不吸煙並且沒有被動吸煙威脅的人出現該病的幾率是11.5%。這說明“二手煙”與糖尿病的聯系僅次於吸煙本身,吸煙者成功戒煙後,糖尿病的風險會明顯降低。有鑒於此,胡仁明主任勸誡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們:“及時戒煙就是對家人最大的關心,也是對自己的關心。”

  記者了解到,醫學界在強調煙草危害的同時,也逐漸認識到了煙草成瘾的本質。“事實上,煙草依賴屬於藥物依賴的范疇,它也是一種神經精神疾病。”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馬長生教授指出。“所以戒煙光靠意志還不夠,還需要醫學專業的支持。目前,煙草依賴最佳的治療方案是藥物、心理和行為治療相結合的綜合治療。”馬長生進一步指出:“近年來,一系列戒煙藥物的問世讓醫生有了更好的武器,可以更好地幫助患者度過戒煙的難關。尼古丁受體的部分激動劑,例如伐尼克蘭,它可以有效緩解戒斷症狀和對煙草的渴求,同時削弱吸煙引起的快感,明顯提高吸煙者戒煙的成功率。”

熱門圖文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的詳解

一、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耐糖現象與糖耐量減低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口服降糖藥的“馬車理論”!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認為,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就是直接降低血糖,吃得多血糖也就降得多。其實,口服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