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人用藥貴在安全!

老年人用藥貴在安全!

  老年人患病多以慢性病為主,用藥有一些不良習慣。不合理用藥較為突出,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率及造成的不良後果也明顯增高。那麼,老年患者都有哪些不良用藥習慣,請看——

  不良習慣一:

  多病多藥,擅自減量

  老年人身體機能減退,各種疾病“找上門來”,這種現象在老年患者中極為普遍。

  有的老人同時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要使用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降壓,同時還要服用降糖藥和降脂藥。但是,心得安可延長降血糖藥物對胰島素的作用,不僅可以加重低血糖反應,還可以掩蓋低血糖症狀,使低血糖反應的危險性明顯增加。所以,這幾種藥物應避免一起使用。必須合用時,應調整降糖藥的劑量,並注意監測血糖濃度,以免老人發生低血糖的危險。

  另外,他汀類降脂藥,如普伐他汀與吉非貝齊,決不可以一起服用,否則可發生橫紋肌溶解等嚴重不良反應。同時老年患者的肝腎功能呈生理性減退,肝髒微體酶系統活性和腎髒排洩能力減弱,肝解毒功能明顯降低,對藥物的耐受程度及安全幅度均明顯下降,大量使用由腎排洩的藥物很容易引起積蓄中毒。所以老年患者在服藥時一定要注意按醫囑減量。

  不良習慣二:

  頻繁換藥,盲目聯合用藥

  老年患者大都存在如下不合理用藥的情況:隨意增減藥物劑量。只要出現病情波動,不查原因就增加藥物用量。當病情暫時穩定後,又立即減量使用,或者不按療程服藥。有的藥物起效慢,需服用一定療程後才可達到理想的療效。但有些老年患者剛服用幾天沒有看到效果就換藥,甚至是頻繁換藥、中途停藥,這樣都達不到藥物治療的目的。比如,多數降脂藥服用後,2周起效,4~6周作用才能達高峰。有的患者用藥時機不當,不知一些藥物有飯前、飯後使用的區別,或未按睡前服用的要求來用藥,還有漏服後隨意補服現象的存在。

  老年人盲目聯合用藥的現象也普遍。某些患者自認為多藥同用,可增強療效,相對放心。在用藥時,本來用一種或兩種藥物治療就可達到目的,卻要多種藥物聯合使用,甚至重復用藥。殊不知藥物相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隨用藥種類的增加而上升。其實,同時服用5種藥物時, 藥物相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大於50%。因此,用藥一定要遵從醫囑,不要自行服藥。

  不良習慣三:

  模仿他人,自行購藥

  上述這些不良用藥習慣會導致很多不良結果,如延誤病情,肝、腎等主要髒器功能受損,出現藥源性疾病等。有些危害是暫時的,有些卻是長期的;有些危害可以補救,有些卻留下終身遺憾。因此,老年患者治療疾病的同時應提高用藥安全的重視程度。

  首先,老年患者一定要定期到正規醫院檢查,由醫生根據病情調整用藥方案。在用藥過程中如出現原來沒有過的新症狀,並且與原有的疾病無關時,就應考慮到藥物的不良反應,及時與醫生聯系,由醫生酌情指導處理。

  其次,老年患者不可盲目模仿他人用藥。有的老年患者參照別人服用阿司匹林,用來抗血小板聚集,防治冠心病、腦血栓等。但若這位患者患有胃潰瘍,服用阿司匹林卻會引起胃出血。因此,老年人切忌胡亂投醫購藥。

  第三,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在臨時使用一些藥物時應注意該藥物對其慢性病是否有影響。患有高血壓的老人得了感冒,就應注意選擇不含麻黃鹼或偽麻黃鹼的抗感冒藥,以免使老人的血壓升高。

  專家提示 由於老年人記憶力減退,常出現忘服、重服、多服、誤服、漏服等現象,不但影響藥物的療效和疾病的康復,還有可能增加藥物的不良反應或發生意外。所以,老年人用藥時最好有人為其把關,特別是對不具備自己用藥需要他人協助用藥的,其老伴或子女更應高度重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