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多藥並用要謹慎!

糖尿病:多藥並用要謹慎!

  退休在家的許老師查出有糖尿病已有一年多了,按照醫生的要求,他長期服用優降糖治療,加上平時一直注意飲食控制和適度鍛煉,他的病情一直都很穩定,不僅血糖控制得不錯,而且“三多一少”的症狀也沒有了。前幾天,天氣突然變冷,他有些感冒發燒,就將自家藥箱的板藍根和阿司匹林拿出來服用。服藥3天後,感冒倒是治好了,可他卻突然感到眼前一黑,一下子暈倒了,幸虧家人及時發現將他送進醫院,經醫護人員搶救才脫離危險。事後醫生告訴他,他這是由於用藥不當引起的低血糖昏迷,如果不是發現及時,是有危險的。

  一個人同時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時就稱為合並用藥,合並用藥時,有些藥物會受到其他藥物的干擾或影響,即有藥物交叉反應,最常見的藥物交叉反應是藥物的拮抗作用和協同作用。糖尿病患者合並用藥尤其要小心,因為在治療糖尿病期間,同時又服用一些其他藥物,可因這些藥物易與甲磺丁脲、優降糖等降糖藥發生拮抗作用而降低降糖藥物的療效;也可發生協同作用,使血糖降得太低,甚至還會引起低血糖昏迷,如果發現和處理不及時,有時還會危及生命。

  糖尿病病人在服用降糖藥期間,最好不要同時服用以下藥物:

  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使口服降糖藥代謝與排洩減慢,會增加磺脲類藥物的藥效,加上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會使血糖降得過低,易引起低血糖昏迷。許老師發生低血糖昏迷的原因就在於此。

  心得安等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能降低血壓,還可阻礙肝糖原釋放葡萄糖,使血糖降低,它還能促使胰島分泌胰島素,它還能掩蓋低血糖引起的心律增加等征象,與口服降糖藥同服,可造成低血糖昏迷。故糖尿病人服用心得安要十分謹慎。

  抗凝血藥如雙香豆素,可抑制D860的代謝,延長其半衰期,容易發生低血糖。

  氯霉素可抑制肝內藥酶的活性,降低降糖藥物的代謝,易引起低血糖。

  復方新諾明可加強口服降糖藥的作用,應用時要注意調整降糖藥的藥量。

  糖皮質激素類如強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這些藥物能增加肝糖原的合成,減少組織對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故得名糖皮質激素,是糖尿病患者禁用的藥物。

  抗結核藥異煙肼、利福平它們能促進肝髒分泌較多的藥酶加速D860的代謝與排洩,從而縮短D860的半衰期,影響降血糖作用,降低降糖藥的療效,使血糖升高。

  雌激素、黃體酮和口服避孕藥它們能降低降糖藥的療效。

  速尿、利尿酸、雙氫克尿噻等利尿藥它們能抑制胰島素的分泌,

  使血糖升高。

  四環素、土霉素、慶大霉素等可產生大量乳酸,引起病人酸中毒。

  煙酸可引起糖耐量下降,並通過末梢組織抑制對葡萄糖的利用。

  另外,抗精神病藥物如氯丙嗪、奮乃近等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重症糖尿病患者應慎用一些含糖分過多的藥物,如各類口含片、咀嚼片常添加蔗糖作為甜味劑,因其所含糖分較多,其藥品說明書上一般都有說明。糖尿病病人忌飲酒,其主要原因是酗酒能抑制肝內藥酶的活性,從而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病人應當注意:當剛換了某種糖尿病口服藥的類型及劑量並且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或者你只服用一種口服藥,但剛用過某種非處方藥物時,如果這時你的血糖無明顯原因失去控制,或者出現高血糖、低血糖的症狀,你一定要考慮到可能是某些藥物的交叉反應造成的。如果懷疑是其他藥物影響糖尿病口服藥的效果,應當立即去看生,請醫生指導,千萬不可自行換藥或瞎加藥,否則,可能造成不良後果。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熱門圖文
二甲雙胍臨床治療有待規范

二甲雙胍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直以來,對於二甲雙胍的合理應用,醫

服用降糖藥同時需補鈣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雖然通過服用降糖藥控制了血糖,但是卻出現了背痛、腿抽筋的症狀。專家提醒: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