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糖尿病 控糖不是唯一目標

治糖尿病 控糖不是唯一目標

  誤區 寧可不吃飯,也不忘吃藥

  最近,科室裡連續接收了好幾例低血糖昏迷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入院的時候,神志都不清楚了,一問原因,答案居然驚人的相似:這幾天胃口不好,沒怎麼吃飯,但從不忘記吃藥,因為就怕血糖高。我甚至碰到過這麼一個病人,體檢時發現血糖升高,在回家的車站等車時,撿到一盒藥,認識幾個字,一看是治療糖尿病的,不管三七二十一,真是瞌睡碰到了枕頭,立刻吃下去,結果,第二天就因低血糖昏迷送醫院搶救。

  大多數患者都認識到糖尿病的主要問題是血糖升高,治療目的就是降低血糖。但我在診療過程中發現,老百姓對於糖尿病特別是低血糖的認識還遠遠不夠,存在著很多誤區。

  一般糖尿病患者,知道自己是糖尿病後,都很緊張,生怕血糖不下來,對於血糖的觀念,他們“就怕高,不怕低”,寧可不吃飯,也不忘吃藥。而且吃藥喜歡道聽途說,病人私下交流,你在吃什麼藥,效果好,我也要吃這樣的藥。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

  注意 要選擇安全的藥物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問題就是,老年人在用藥上一定要經過衡量。上述幾個低血糖昏迷的患者都是用藥不當,選擇了長效的磺脲類藥物,加上光吃藥、不吃飯,才造成了低血糖。所以,老年人一定要選擇安全的藥物,一定要到相應專科醫師處就診,接受規范診斷治療,而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經驗,更不要想當然認為根據說明書就可以自己看病、胡亂吃藥。這些做法可能會出現嚴重後果。

  帶著糖尿病一起甜蜜地生活,活到百歲也不是一個夢想。只要廣大患者早期就診、規范治療,一定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接近正常人一樣快樂生活。

  特點 老年糖尿病容易發生低血糖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我們一直都在強調要達標。達標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防止心腦血管、腎髒、眼睛的並發症,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但是,每個人都是有個體差異的,我們不能照搬書上的條條框框,一味地要求所有的人都絕對達標。對於老年人這個特殊的群體來說,達標的要求是不一樣的。老年糖尿病與一般成人糖尿病治療目標相似,近期——控制糖尿病症狀,防止出現急性代謝並發症;遠期——通過良好的代謝控制達到預防慢性並發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但應該同時考慮老年糖尿病疾病特點,這是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症狀不明顯,對低血糖的耐受性更差;多伴有並發症和合並症,如心、腦血管、腎髒等病變。一旦發生低血糖,更容易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的危險事件。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因此,我們應該綜合判斷,個體化治療,不要一味強調絕對達標。老年人的糖尿病治療中,重點是避免低血糖發生,而非強化治療控制血糖,血糖控制標准應遵循個體化原則,可略寬於一般人。因此,對於老年人,我們要求,空腹血糖小於7.8mmol/L(140ml/dL),餐後2小時小於11.1mmol/L(200mlg/dL),就可以了,隨著年齡的增加,這個標准甚至還可以放寬。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人選降糖藥注意事項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選擇口服降糖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65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不用雙胍類藥

哪些時候不適宜服降糖藥嗎?

用降糖藥控制病情,是絕大多數糖尿病人控制病情的主要方法,但是糖尿病人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