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清晨空腹不宜服用降糖藥

清晨空腹不宜服用降糖藥

  不少糖尿病患者有清晨空腹血糖明顯升高的現象,有時甚至超過11毫摩爾/升以上,是藥物劑量不夠還是其他原因導致?

  臨床研究表明,清晨時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也無低血糖發生,僅僅於清晨一段時間內血糖很高,稱為“黎明現象”。黎明現象主要由皮質醇、生長激素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第二,夜間出現低血糖後,反跳性地引起清晨血糖升高,稱為“蘇木傑反應”。

  為了鑒別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患者可采用半夜多次測定血糖的方法。一般的做法是先檢測凌晨3時的血糖,以確定有無低血糖存在,然後檢測清晨的血糖。如果凌晨3時血糖不低於正常,而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稱為黎明現象;如果凌晨3時血糖降低,而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則屬於蘇木傑反應。

  那麼,對糖尿病患者的這種“黎明現象”和“蘇木傑反應”又該如何處理呢?有“黎明現象”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白天口服降糖藥物的基礎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可收到良好療效,使清晨空腹血糖高的現象得到控制。但要注意的是,注射前需要加食睡前小吃,如半杯牛奶和兩片餅干等,以避免注射胰島素後的低血糖發生。一旦清晨空腹血糖得到滿意控制,白天餐後血糖也易於控制。而對於有“蘇木傑反應”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應減少作用於晚餐前的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劑量,增加睡前小吃。睡前小吃是晚餐的分餐,可以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

  總之,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時不要輕易加服降糖藥,而應該先搞清楚引起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然後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調整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以避免低血糖發生而危及生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服藥8大錯誤

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我們總結了8個

糖尿病患者用藥必知

眾所周知,治療糖尿病所用的藥物有胰島素類和口服降糖藥兩大類,他們分別治療Ⅰ型、Ⅱ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