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用降糖藥看准“時鐘”

服用降糖藥看准“時鐘”


  眾所周知,不同的口服降糖藥作用機制不同,起效快慢不同,副作用也不同,因此何時服用很有講究。比如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早吃了幾分鐘怎麼辦?相信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會覺得,“藥嘛,早吃個三五分鐘應該問題不大。”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服用降糖藥,差5分鐘都不行。

  因為降糖藥有嚴格的“時間窗”,如應在飯前20分鐘服用的瑞格列奈,在飯前半小時服用可能會引起低血糖;而應在吃第一口飯時服用,並要嚼服的阿卡波糖,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療效就會大打折扣。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服藥時,一定要看准下面的“時鐘”:

  宜在飯前5~20分鐘內服用的藥物如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唐力)。此類藥物起效快,作用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故僅在進餐時才能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若是飯前半小時或餐後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飯前5~20分鐘口服為好。

  宜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藥物如磺脲類降糖藥,包括達美康緩釋片、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這類降糖藥主要是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才能發揮作用,故應在飯前30分鐘服用,而達美康緩釋片建議在早餐前服用。

  宜與第一口飯同時服,並需嚼服的藥物如阿卡波糖、優利波糖,能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使餐後血糖水平下降。此藥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佳,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則起不到降糖效果。

  宜在飯後口服的降糖藥如二甲雙胍類,因為雙胍類藥物對胃腸道有刺激,會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故應在飯後服用。

  宜在清晨空腹時服用的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能增加組織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讓葡萄糖盡快被細胞利用,使血糖下降,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每日僅需服藥一次。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有嚴格的“時間窗”!

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早吃了幾分鐘,怎麼辦?相信不少糖尿病人遇到這

服用降糖藥同時需補鈣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雖然通過服用降糖藥控制了血糖,但是卻出現了背痛、腿抽筋的症狀。專家提醒: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