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要慎用復方甘草片

糖尿病人要慎用復方甘草片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因為甘草片裡的甘草酸水解發生化學反應,會使人的血糖升高,患有糖尿病的人在服用復方甘草片時也要注意檢測自己的血糖水平,發現血糖上升,要停止服藥。

  復方甘草片可以說是祛痰鎮咳最經典的藥物了,該藥療效確切,價格便宜。該藥的說明書上只提示了胃炎及胃潰瘍患者、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以及兒童應慎用,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髒病的人在服用甘草片時有一些更需要注意的地方。

  患有高血壓的病人,一般都需要長期服用降壓藥,而甘草片裡的甘草流浸膏與降壓藥合用可能會使血壓升高。因此,專家提醒,高血壓病人在服用甘草片時,應注意觀察自己的血壓情況,一旦發現血壓升高,就要馬上停藥。

  而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因為甘草片裡的甘草酸水解發生化學反應,會使人的血糖升高,患有糖尿病的人在服用復方甘草片時也要注意檢測自己的血糖水平,發現血糖上升,要停止服藥。

  此外,該藥中的甘草會促進鉀排洩,使血液中的鉀濃度降低,導致心髒對地高辛敏感性上升而引起中毒,所以當心髒病人由於心力衰竭服用地高辛時,應禁用復方甘草片。

  需要注意的是,復方甘草片裡含有一種叫阿片粉的成分,屬於麻醉類的藥物,久服會使人上瘾。因此,千萬不要自行長期服用甘草片,一定要遵從醫囑使用。

  一般來說,復方甘草片的用藥時間為3~7天,如果用了幾天後療效不好就要考慮換藥治療,不要再繼續服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選擇降壓藥的措施

糖尿病和高血壓並存的現象較為常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壓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大約為非糖尿病患

治療中如何調整口服降糖藥?

(1)調整更換或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的指標:實驗已證明空腹血糖<11.1mmol/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