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物失效 原因何在?

降糖藥物失效 原因何在?


  口服降糖藥失效是2型按尿病治療過程中經常碰到的問題,主要見於胰島素促泌劑中的磺脲類藥物,此類藥物的療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患者胰島素β細胞的功能狀態。目前認為,長期高血糖對胰島素β細胞的過渡刺激,導致胰島素分泌功能衰竭,是磺脲類藥物對胰島β細胞的過渡刺激,導致胰島分泌功能衰竭,是磺脲類藥物失效的主要原因。其次,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這在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尤其明顯。出現藥物失敗時間的早晚,與多種因素有關。當糖尿病發現較早、血糖控制比較理想時,胰島功能下降就比較慢,反之,如果延誤診斷及治療,或降糖藥的使用不規范,血糖控制出現磺脲類藥物失效時間也較早。

  出現口服降糖藥失效後,患者往往對治療失去信心,情緒低落,消極悲觀,而這種不良情緒反過來又會促使血糖升高,使病情進一步惡化。其實,糖尿病患者的這種擔心大可不必,口服降糖藥失效並不意味著無藥可醫,通過調整治療方案,血糖同樣能得到良好的控制。為了延緩或避免口服降糖藥失效第一,要早發現、找資料,把血糖長期控制在理想的水平,減輕高血糖的毒性作用,減緩胰島功能的衰竭;第二。國內外眾多臨床研究證實,2型糖尿病早期應用胰島素及胰島素增敏劑有利於保護胰島功能,第三,不要單一過量服用磺脲類藥物,主張不同類藥物早期聯合應用。

  應當注意,當臨床上出現磺脲類藥物失效,在選擇藥物聯合治療時,切忌再聯用另一種磺脲類藥物,因為如果一種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沒有發揮降糖作用,說明其有功能的胰島素β細胞組織已不足30%,此時再增加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已沒有意義,而應改用其他類降糖藥物,或與其他類型的降糖藥物聯用。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有嚴格的“時間窗”差5分鐘都不行

因為,降糖藥有嚴格的“時間窗”,如應在飯前20分鐘服用的瑞格列奈,

何時服降糖藥更有效?

不同種類的口服降糖藥因為作用機理的不同,最佳服用時間也有所不同。  磺脲類在治療初期促進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