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服藥的時間學說

糖尿病服藥的時間學說

  糖尿病降糖藥服用時間指導

  不同的降糖藥物在服用時間上要求不同,如果不按要求時間服用,要麼起不到很好的降糖作用,要麼會引起藥物不良反應。

  飯前服 必須在飯前30分鐘服用。主要指磺脲類降糖藥,也可以簡記成格列類,它包括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等。這類降糖藥的作用要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才能發揮作用,所以這類藥宜在飯前30分鐘服用。當食物中的糖分解被吸收時,這類降糖藥正好發揮作用;另一類為飯前5-20分鐘服用,如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它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等,它們也是作用於β細胞,刺激胰島素分泌,但其作用機制不同於磺脲類。它在血糖濃度低時不刺激胰島素分泌,或血糖濃度恢復正常,作用立即停止。本類藥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口服。服藥必吃飯,服藥不吃飯,可能會引起低血糖。

  飯後服 主要指二甲雙呱類,又叫二甲雙胍、美迪康、立克糖等。它主要通過增強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由於該藥對胃腸道有些刺激,故宜在飯後服。

  飯時服 即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如阿卡波糖(拜糖平、卡博平)。拜糖平主要作用於小腸內競爭性抑制糖苷水解酶,從而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延遲小腸內葡萄糖的吸收,使飯後血糖幅度下降。該藥與吃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好,如在飯後或飯前過早服用,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空腹服 晨空腹服用,如中藥湯劑、胰島素增敏劑。如吡格列酮、主要作用部位是脂肪、肌肉和肝髒組織,它可以增加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幫助代謝綜合征患者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使葡萄糖盡快被人體細胞利用,從根本上使血糖降低。由於此類降糖藥作用時間較長,一次服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因此,每日僅需服藥一次,建議患者每天早餐前服藥效果最好。

  另外,要根據藥物的半衰期來決定用藥次數。口服降糖藥有長效、中效、短效之分,長效制劑(格列美脲、瑞易寧、優降糖),每日服用1-2次即可,中、短效制劑(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每日需服2-3次。

  陝西中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是鹹陽市組建最早的治療糖尿病、甲狀腺等疾病的專科。科室技術力量雄厚,人才雲集,臨床經驗豐富,主要診治各型糖尿病及急性並發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狀態),慢性並發症(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病變、糖尿病足等),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炎,甲亢,甲減,甲亢危象等),垂體及腎上腺疾病,代謝綜合征,肥胖症,血脂異常及痛風等。在治療糖尿病方面,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強調個體化治療;同時注重整體治療、早期干預和長期健康教育管理相結合,重在防治各種並發症,幫助患者提高生命質量。

熱門圖文
能延遲腎病的降壓藥等二篇

能延遲腎病de降壓藥  糖尿病性腎病是最重要的糖尿病並發症。有研究證實、75%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要避開降糖藥的“雷區”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無法根治,但它並非無法控制。當前,降糖藥已經成為了控制血糖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