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並非孕婦禁忌?

口服降糖藥並非孕婦禁忌?


  近期有媒體引述國外的研究,稱口服降糖藥並非是妊娠糖尿病(GDM)或糖尿病合並妊娠患者的禁忌。那麼,治療妊娠糖尿病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究竟是否可以使用口服藥?記者就此采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宣武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魯梅花。

  新聞鏈接:口服藥並非禁忌?據報道,美國科研人員發現,肥胖的糖尿病孕婦應用口服降糖藥可取得與胰島素治療類似的療效。研究者分析了格列本脲與胰島素在GDM治療中的作用,結果表明:同樣將孕期血糖控制正常,格列本脲組與胰島素治療組的巨大兒風險、新生兒代謝或呼吸系統疾患發生率、新生兒轉運至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比例、剖宮產率等方面並無差異。另外兩項針對二甲雙胍治療GDM的研究也顯示,88%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未發現其他並發症及新生兒低血糖等。

  為何不推薦口服藥?

  專家指出,如果孕婦懷孕前已患了糖尿病,臨床上稱之為糖尿病合並妊娠:如果妊娠後才發現血糖高,就應歸為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無論是糖尿病合並妊娠,還是妊娠糖尿病,都不用口服藥治療,這是為了避免口服藥對胎兒的器官發育產生不良影響。並且,妊娠期的婦女如果服用口服藥,不太容易控制血糖。”魯主任告訴記者,孕婦的血糖受激素的影響更多,由於母體與胎盤同時大量分泌拮抗胰島素的多種激素,如生長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會造成血糖升高。這時,用口服藥很難控制住血糖,所以一般都用胰島素來治療。胰島素對肝腎的影響較少,只要掌握好合適的劑量,使用起來相對比較安全。

  優選人胰島素

  有條件的情況下,應盡量采用人胰島素進行治療。如果是妊娠早期,血糖波動不是很明顯,可選擇預混胰島素。如果到了妊娠中後期,血糖較高時,除了建議病人少食多餐之外,可以選擇短效和中效胰島素。一般來說,對妊娠糖尿病病人在治療上要求比較高,盡量要使血糖接近正常。

  血糖達標標准

  1.第四次國際糖尿病與妊娠工作會議推薦:空腹血糖≤5.3mmol/L,餐後1小時血糖≤7.8mmol/L,餐後2小時血糖≤6.7mmol/L。

  2.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控制標准:空腹血糖≤5.8mmol/L,餐後1小時血糖≤8.6mmol/L,餐後2小時血糖≤7.2mmol/L。

  胰島素治療須知

  1.避免血糖忽高忽低和低血糖的發生。

  2.為避免孕婦空腹低血糖,盡量避免使用長效胰島素。

  3.要針對GDM患者的具體病情,制訂個體化的胰島素治療方案,一般起始劑量為0.4單位/公斤體重。可選擇的方法包括:一天2次注射、一天4次注射(三餐前短效胰島素+睡前中效胰島素)、胰島寨泵治療。

  4.分娩當天.可考慮停用皮下胰島素注射,必要時可靜脈注射胰島素。分娩後,胰島素用量應減少1/3~1/2。

  血糖監測方法

  1.開始時可采用“7點法”,即三餐前半小時+三餐後2小時+晚上睡前;

  2.如血糖趨於正常,可減少監測次數,如每天測4次血糖;

  3.當血糖達到正常時,可再減少到每周2天、每天4次,甚至每周1天、每天2次,只需測早餐前半小時和早餐後2小時血糖。

  4.如孕婦出現頭暈、眼花等不適時,應考慮低血糖症的可能,要及時檢測血糖,盡早處理。

熱門圖文
忌口服降糖藥的糖尿病患有哪些

口服降糖藥現已廣泛用於糖尿病的治療,它適用於多數糖尿病患者,但並不是適用於任何糖尿病患者。

心腦血管病人一半患有隱性糖尿病

醫院日前對門診病人進行了大范圍的抽樣調查,發現有很多人身患糖尿病卻毫不知情。南京市糖尿病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