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藥物治療新理念!

糖尿病藥物治療新理念!


  隨著醫學科學的飛速發展,疾病的治療理念也在不斷更新。關於糖尿病這個老年群體多發的疾病,總有諸多說不完的話題。本刊2007年第10期“家庭醫生”欄目編發的《糖尿病飲食治療新理念》,為糖尿病綜合治療理念的一部分。本期刊出其姊妹篇—《糖尿病藥物治療新理念》,旨在為患有此病的讀者提供進一步的就醫用藥參考。

  全文包括以“患者手記”形式介紹的成功治療經驗,讀後會讓您感同身受;其後的“專家共識”,幫您解讀這種成功經驗背後的理論依托;最後的“延伸服務”,介紹胰島素筆和胰島素泵,為您提供具體的貼身幫助。

  2型糖尿病患者不要拒絕胰島素

  □ 徐芳玉

  我是一名退休醫生,今年74歲,4年前我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當時的空腹血糖為14.1毫摩爾/升,尿糖+++,尿蛋白++,肌酐也高出許多,並且每天清晨面部都有輕度浮腫。種種跡象表明,我已出現了糖尿病腎病並發症,病情相當嚴重。

  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我嚴格按照糖尿病綜合治療原則,調整飲食、適量運動、保持樂觀情緒,並配合足部按摩(文見本期 61頁“不妨一試”欄目)。在藥物治療方面,我沒用任何口服降糖藥,只用諾和靈30R胰島素,早餐前16個單位,晚餐前12個單位。治療一周後,空腹血糖降至6.1毫摩爾/升,尿糖消失,尿蛋白由++降為+。第2周尿蛋白轉陰,面部浮腫消失。一年後減少了胰島素用量,各項指標仍在正常范圍。如今我用胰島素已近4年,每月檢查空腹血糖一般不超過7,餐後2小時血糖一般不超過8,糖化血紅蛋白只有5.5%,再未出現新的並發症,原先的將軍肚、脂肪肝也沒了。

  我很慶幸自己發現糖尿病後及早使用了胰島素治療,不但有效控制了血糖,還遏止了糖尿病腎病的發展,從而避免了腎衰的嚴重後果。如今我不但過著正常人的生活,退休後還一直在發揮余熱,晚年生活充實而快樂。

  2型糖尿病患者早用胰島素效果好

  中山大學附屬三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翁建平教授在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上撰文說,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是采取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的階梯式療法。然而,迄今為止還沒發現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能夠改變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功能衰退的進程。相反,約有半數以上患者由於長期藥物刺激而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致使血糖難以控制。而長期的高血糖毒性,無疑增加了並發症的風險。研究顯示,早期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其效果明顯好於傳統的治療方法。

  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謝雲教授認為,2型糖尿病早期以胰島素抵抗為主。隨著病情進展,逐漸出現β細胞數量減少,直至功能衰竭。早期應用胰島素,可讓β細胞稍事休息,從而保護其功能,使患者盡快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消除高糖毒性,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因此,臨床上不應將胰島素治療作為口服藥物治療失敗後的最終手段。

  美國勞森司托(Rosenstock)教授和英國的侯姆(Home)教授同樣認為,目前所能用的口服降糖藥降糖能力有限。因此,相當多的2型糖尿病病人最終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而盡早使用胰島素,不僅有利於控制血糖達標和防治並發症,而且對保存β細胞功能有益。

  中山大學附屬二院主任醫師程桦教授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並非終身制。

  其實,2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長期的。一部分患者血糖恢復正常後,可改用較少品種和較小劑量的口服降糖藥。對於口服降糖藥失效的患者,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後,部分患者可能恢復口服藥物的治療效果。只有胰島β細胞功能很差的患者,才需要長期胰島素治療。因此,當醫生認為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用胰島素時,患者應該理解並積極配合。

  幫您了解胰島素筆和胰島素泵

  □ 第二軍醫大學長海醫院教授 張家慶

  胰島素筆是一種形狀似筆的胰島素注射器,由筆和筆芯兩部分組成。筆芯依胰島素的種類而異,可按需要購買,用完後無須換筆,只換筆芯即可。筆芯內的胰島素可直接注入皮下,省去了從瓶內抽取再注射的麻煩。胰島素的劑量可通過控制筆尾部的推桿向前推動的距離來掌握,劑量直接以單位的形式顯示在尾部的窗內。筆的針頭特別細,可以達到基本無痛。針頭為一次性,用完要及時更換。

  如果醫生建議您用胰島素,您可要求使用胰島素筆。

  胰島素筆不但注射劑量精准、無痛,而且操作簡單容易,特別是外出旅游隨身攜帶十分方便。

  胰島素泵是一個需要時刻戴在身上的人工胰島,有香煙盒那麼大。它不斷地向體內輸入少量胰島素,到進食時再一次加大胰島素的輸入量。從設計理念上來說它很合乎生理,有不少優點,但在實際應用上卻有很多限制。

  由於不斷輸入胰島素,需要有細針頭埋在皮下,針頭還要定期更換。因為要時刻檢測血糖,又需要有袖珍血糖探測儀。總之,這一系列裝備比較復雜,操作起來也有難度,而且價格昂貴。因此,胰島素泵目前主要用於必須用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較少應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隨便停藥嗎?好不好?

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一個長期的治療用藥過程,經過一個階段的治療後,有些患者會發現自己身上的糖

牢記:口服降糖藥服用的5部曲

到藥房取藥時要看清楚:藥袋上姓名、就診卡號是病人的姓名;要看清藥品名稱、用法、用量、服法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