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西藥降糖讓人又愛又恨!

西藥降糖讓人又愛又恨!


  愛:降糖效果明顯,解決患者最急需求,看得到希望。

  恨:毒副作用侵犯、並發症蔓延,反反復復讓患者苦不堪言。

  糖尿病因其隱蔽性,復雜性,多並發症,一直被醫學界認為難治之症,目前對糖尿病的治療偏重於刺激胰腺一類的藥物(如磺胺類、雙胍類、格列美脲類等),在降低血糖方面有著顯著的效果,一定程度上給糖尿病患者解決了血糖偏高問題。但長期以來表現出的局限性日益明顯。

  許多患者服用西藥一段時期後,一旦停藥,血糖往往再次反彈。而由於長期用藥對胰島素的刺激,使胰島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久之便會加速胰腺功能的老化,更加損害胰島組織,還會誘發多種並發症;這一治療方法無疑就是飲鸩止渴,最終的結果就是累壞胰腺β細胞,使胰腺功能的部分或全部喪失,最終導致必須靠注射胰島素來維持降糖,使Ⅱ型糖尿病轉變為I型糖尿病,同時不能遏止並發症的蔓延,使糖尿病人苦不堪言。

  著名的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所(UKPDS)進行了專題研究,從1977年到1991年歷時15年,對英國23家醫院4209名Ⅱ型糖尿病患者進行跟蹤調查,最後發表的研究成果以鐵的事實揭開了這一世紀困惑:理想的血糖控制可以解決30%左右的並發症和40%左右的糖尿病死亡率,但70%左右的並發症和60%左右的糖尿病死亡率單靠控制血糖是無法解決的。 單純降糖並不能杜絕並發症的發生,有時因為過於關注血糖還會耽誤正確治療,贻誤病情。

  在臨床上經常發現有些糖尿病人血糖平穩,但是並發症已經很嚴重,不及時治療將有生命危險。而有時,雖然血糖偏高,但是體征好轉,比如機體乏力、四肢麻木、便秘、夜尿頻多、皮膚瘙癢、失眠等綜合症狀改善,這都是身體逐漸康復的標志。血糖受飲食、心理、髒腑等多方面的影響,在一定范圍內波動是正常的,消費者不必因為一時的血糖異常就驚惶失措。

  所以,衡量糖尿病治愈不能只關注血糖,除血糖外,更重要的是密切關注並發症和綜合症狀的改善。

  小編推薦:穩血糖:生活方式+二甲雙胍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控“糖” 選中藥還是西藥呢

西藥降糖快,但容易反復且副作用大。而且容易產生耐藥性,有一定的危險性。患者在服藥期間劑量會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吃降糖藥?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吃降糖藥?有糖尿病的人,一般還會患有腎病,糖尿病腎病是主要的並發症,如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