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忘吃降糖藥 該如何補救?

忘吃降糖藥 該如何補救?


  如果偶爾忘記服藥,並且漏服藥物的時間不長,比如本應飯前半小時服用的藥物,到了吃飯時才想起來,那麼及時補救是最明智的選擇,也是最安全的辦法。如果已漏服好幾次甚至多日的降糖藥,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幫助下解決問題。

  雖然目前糖尿病還是不可根治的疾病,但是很多患者通過控制飲食、鍛煉身體和按時用藥等多種方法能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這就是說,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科學的治療方式將糖尿病對身體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經常有糖尿病患者問我們,“我忘記服藥該怎麼辦”?在漫長的糖尿病治療過程中,這個問題幾乎是人人都會面臨的,如何正確的處理這個問題要視具體情況而定,主要影響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漏服藥的種類、漏服的次數、漏服的時間和血糖控制情況等。

  您服用的降糖藥物種類是決定不同處理辦法的基礎。下面就不同分類的降糖藥物分別與大家談一談:

  1.磺脲類藥物。

  這類藥物品種繁多,使用人群廣,使用不當很容易出現低血糖,所以漏服此類藥物的補救措施比較復雜。這類藥物就實際作用時間上分可分為短效和中長效兩大類。

  短效藥物往往要求每餐前半小時服用,比如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 、格列齊特(達美康)。如果您到了吃飯的時候才想起來,可以將吃飯的時間往後推半小時,如果吃飯的時間不能改變,也可以偶爾一次餐前直接應用,但要適當減少藥量,這樣做可能會引起餐後兩小時血糖較平時略高,但能夠減少下一餐前出現低血糖的風險。而像諾和龍或者唐力這一類快速起效的胰島素促分泌劑引起的影響就會小一些。如果到了兩餐之間才想起來,那需要立即測量血糖,若血糖輕微升高,可以增加活動量而不再補服;若血糖明顯升高,可以當時減量補服,不能把漏服的藥物加到下一次用藥時間一起服。但是如果您到了下一餐前才想起來漏服藥了,那就不用補服。正確的處理方式是測餐前血糖,如果餐前血糖升高不明顯,就依舊按照原劑量服藥,無需任何改變;如果升高明顯,可以適當減少下一餐用餐量,使血糖盡快恢復到正常范圍。

  現在,越來越多的病友選擇中長效的磺脲類藥物,主要有以下幾種,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格列齊特緩釋片(達美康緩釋片)和格列美脲(亞莫利)。這類藥物往往要求患者於早餐前半小時服用,一般一日只用一次,這類藥因為服藥次數少,可以明顯減少漏服的次數。如果您早餐前漏服藥而於午餐前想起,可以根據血糖情況,按照原來的劑量補服藥物。如果到了午餐後才想起來,可以視情況半量補服。如果年齡較大或者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患者,可以漏服一日,以免造成夜間低血糖。

  2.胰島素促分泌劑。

  這類藥物的代表藥物是瑞格列奈(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唐力)。漏服此類藥物的處理方法與短效磺脲類藥物類似。如果兩餐之間想起前一餐忘記用藥,根據監測血糖的結果決定是否減量補服;如果馬上到下一餐時間了則無需補服,要測餐前血糖,若升高不明顯就無須改變用藥和進餐量,若血糖升高明顯可以適當減少下一餐餐量,使血糖盡快恢復到正常范圍,減少漏服藥的影響。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是一直要服用藥物嗎?

糖尿病患者是一直要服用藥物嗎?糖尿病患者進行糖尿病治療時可不可以停用藥物呢?  糖尿病治療

掃清糖尿病的用藥“誤區”

誤區1——自我監測血糖隨心所欲  不少患者自我監測血糖沒有規律,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