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如何“看”出非法降糖藥?

如何“看”出非法降糖藥?


  8月7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通知,查處北京嘉華裕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瓜瓜膠植物復合膠囊”(三消穩糖)。該產品既不是藥品,也不是保健食品,卻大肆宣傳具有降低血糖的治療作用。早在2005年,中央電視台就曾曝光過一種非法降糖藥———“唐樂舒”膠囊。今年年初吃死人的糖脂寧膠囊也引起了軒然大波。7月16日,藥監局曾發布關於查處假冒“格列吡嗪片(美吡達)”的通知。那麼,為何違法的降糖藥總是屢禁不止呢?

  三個原因助長非法降糖藥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向紅丁教授認為,降糖藥之所以頻頻出事,原因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最主要的是隨著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其中不乏很多病急亂投醫的人,一些廠家正是利用了他們想根治疾病的心理。

  其次,雖然中國的糖尿病教育做得越來越好,但依然有很多患者對糖尿病知識缺乏了解,容易被誤導。

  最後,雖然政府已經做出很大努力,但還存在著一些管理不到位的現象,這使得不法商家有機可乘。

  非法降糖藥有兩個形式

  “非法降糖藥出現一般有兩種形式。”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陳璐璐教授指出,“其一,是在中藥裡添加西藥成分,如優降糖、降糖靈等價格較為便宜的西藥,但在說明上卻避而不談。”

  “其二,有些中藥雖然具備降糖的效果,但其有效劑量到底應該是多少,其安全性是否有保證,這些都沒有經過嚴格臨床驗證,最終讓患者服用後易引起低血糖。”陳璐璐說。

  遠離假藥認准“藥”字號

  雖然假藥總是披著各種各樣的外衣,讓糖尿病患者防不勝防,不過,兩位專家給糖友提出了五點建議,以遠離非法降糖藥:

  第一、認准“藥”字號。“藥”字號是藥品批准文號,是藥品生產合法性的標志。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與藥字號混淆的便是“食”字號,這也是許多不法廠家賴以欺騙的常用手段。“食”字號又分為“食”字號和“食健”字號兩種,“食”字號用於不以治療為目的的食品,通常標示為“衛食准字[年號]第×號”。“食健”字號用於保健食品。“食”字號和“食健”字號的產品都不能宣傳有治療功效。

  第二,宣稱根治糖尿病的藥是假藥。目前在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種藥能根治糖尿病。治療糖尿病講究個體化治療,因此,聲稱“一藥通吃”的產品也有欺騙之嫌。

  第三,遇到需要郵寄的藥需謹慎。一些產品需要患者將錢郵寄過去,然後將藥給寄過來。事實證明,很多郵寄廣告上的地址根本就不存在,更不會有安全有效的降糖藥了。

  第四,價格高得離譜需小心。一般騙子所宣稱特效的藥價格都很高,以便在短期內騙取暴利。事實上,只要選擇合理,許多價格便宜的藥在控制血糖方面效果一樣很好。

  第五,到正規醫療機構和藥店買藥。這是避免非法降糖藥危害的最有效的方法。本次被查處的三消穩糖就是在網上叫賣的,對此專家指出,在網上買降糖藥很不安全,這是因為糖尿病治療個體性差異很大,從沒見過對每人都合適的藥物。另外,網絡的虛幻性也容易掩護巫醫假藥。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降糖藥並不是一吃就有效

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有的人由於血糖控制得不好,很快就出現了

撥開糖尿病治療“迷霧”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不同的降糖藥有不同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每種藥物有著不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