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解讀糖尿病的4大“誤區”

解讀糖尿病的4大“誤區”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 ,不同的降糖藥有不同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 ,每種藥物有著不同的服用時間 ,而不能統統飯前或飯後服用。否則 ,一方面達不到應有的降糖效果 ;另一方面 ,又可能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誤區之一 :治療糖尿病只要按時服用降糖藥就沒問題。

  大部分有高血壓病的患者都清楚 ,在服用降壓藥的同時 ,需要定期監測血壓 ,以調整用藥的劑量與時間。糖尿病的治療也是如此 ,血糖的控制是終身的 ,一般情況下 ,當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 ,將血糖控制到了一個理想的水平之後 ,血糖有時會因某些情況而出現波動 ,尤其是在某些特殊的情況時 (如較嚴重的感染、精神壓力以及運動過量、進食減少等) ,血糖可能會出現過高或過低的現象 ,因此 ,要求我們在按時服藥的同時 ,還需定期監測血糖的變化 ,在醫生的指導下注意生活方式及用藥規律 ,長期穩定地控制好血糖。

  誤區之二 :口服降糖藥飯前、飯後服都一樣 ,漏服一次沒關系。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 ,不同的降糖藥有不同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 ,每種藥物有著不同的服用時間 ,而不能統統飯前或飯後服用。否則 ,一方面達不到應有的降糖效果 ;另一方面 ,又可能造成低血糖的發生。常用的需在飯前服用的藥物有磺脲類藥物 (如美吡達、達美康等 ) ;需與第一口飯同時服用的藥物為α -糖苷酶類 (如拜唐蘋等) ;雙胍類藥物 (如二甲雙胍、格華止等 )為克服胃腸道反應可在進餐時或飯後服用 ;噻唑烷二酮類 (如文迪雅 )等則可酌情選用服用時間。降糖藥物治療方案一旦經醫生擬定之後 ,就應長期堅持 ,血糖控制好或進餐少時酌情減量 ,那種認為降糖藥漏服一次、兩次沒關系的想法是錯誤的。如果實在因特殊的原因而漏服 ,也不必過於緊張 ,更不應想當然地補服或加服 ,而可以考慮監測一下當時的血糖水平 ,再酌情處理。

  誤區之三 :口服降糖藥會損害肝髒和腎髒 ,能不用就不用。

  部分降糖藥確實可以引起肝髒轉氨酶的升高以及膽汁淤積性黃疸 ,但總體來說口服降糖藥對肝腎功能的影響不大 ,況且人的肝髒和腎髒有著強大的解毒、排毒功能 ,所以擔心因降糖藥損肝、損腎而不敢用藥實在沒有必要。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就診時 ,醫生往往會對病人的肝腎功能進行系統的檢查 ,再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 ,並建議患者進行定期的肝腎功能檢查。這樣一來臨床上真正因降糖藥物出現嚴重肝腎功能損害的病例 ,可以說是極其少見的。

  誤區之四 :只要能降血糖 ,用哪一種藥都行。

  對於降糖藥物的選擇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 ,考慮單獨或多種藥物的聯合治療。並非只要能降糖 ,用哪一種藥都可以。因某些藥物 ,如磺脲類藥物 ,雖能有效控制血糖 ,但在治療後 13年左右可能會失效 ,稱繼發性磺脲類藥物失效。為避免失效 ,應適時地交替使用不同藥物。如病情未能控制 ,還需加用其他藥物治療 ,甚至改用胰島素。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警惕降糖藥的毒性反應

毒性反應是指藥物引起機體比較嚴重的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器官組織病理變化的一種較嚴重的不良反應

根據血糖來適當選擇降糖藥

在胰島素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方面,根據胰島素及其類似物在人體內吸收、作用及排洩的時間不同可分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