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緩釋片 上班族糖友的新助手

緩釋片 上班族糖友的新助手


  步入21世紀後,人們發現,口服降糖藥物的隊伍裡增加了新的面孔——緩釋片。它們突出的特點是作用長久,效果不減。例如磺脲類的格列美脲、格列吡嗪緩釋片等。而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美哒靈)是雙胍類藥物的新寵。二甲雙胍在歐洲和美國的銷量分別占所有口服降糖藥的25%和28%,近10年來,醫學界對二甲雙胍的藥理作用和它在臨床治療糖尿病中的一些優點逐漸有了新的認識,特別是它在改善胰島素抵抗方面的作用,是磺脲類降糖藥所沒有的。因為其降糖作用不依賴於胰島素,它是通過抑制肝髒的糖異生並促使外周胰島素靶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以改善機體的胰島素敏感性。鹽酸二甲雙胍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高血糖,但當血糖正常時又不會使血糖再降低。因此單獨使用二甲雙胍不會有低血糖反應。現已成為輕、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肥胖患者的首選治療藥。

  同時二甲雙胍又是“老資格”的降糖藥物。它和2型糖尿病抗爭了40年。它讓多余的糖分在肌肉等外周組織代謝,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雙管齊下降低血糖。由於它能夠讓胰島素“活躍”起來而受到大家的喜愛。

  目前使用的二甲雙胍大部分都是普通制劑,為保證服藥後的有效血藥濃度,醫生通常要求患者大劑量、多次服藥,由於二甲雙胍易溶於水,口服後藥物迅速溶出,大量藥物在經過胃腸道時,僅在小腸部位被吸收,生物利用率低。同時,胃腸道內藥物濃度過高,對胃腸道黏膜產生明顯的刺激作用。與其他藥物一樣,普通的二甲雙胍片需要每天口服2~3次,比較繁瑣。忘記服藥又會影響藥物的效果。

  將二甲雙胍改成緩釋劑型後,可以彌補二甲雙胍普通片的不足,患者只需一天服藥一次,這對長期用藥的患者極為便利。由於采用緩釋技術,藥物在胃中溶解量大大減少,避免了對胃部的刺激,明顯降低了普通劑型的不良反應。對於胃腸道的影響比較輕微,讓更多的人接受。且其效果並不比普通藥物遜色。二甲雙胍緩釋片可以使空腹血糖下降3~3.6毫摩爾/升,餐後血糖下降4.6毫摩爾/升。

  服藥方法的簡化使糖尿病人生活質量提高,在早晨起床後服一次藥物就“搞定”,適合上班族和容易忘事的老年人。進食後可以增加其生物利用度,增加吸收量50%,所以推薦在第一口進食時服用。二甲雙胍緩釋片也可以和磺脲類藥物、拜唐蘋、胰島素等聯合應用。價格也十分便宜,每月僅需要30~40元。藥物十分安全,對於肝腎功能正常的人,在醫生的指導下可以放心應用。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能否堅持服藥是決定治療效果優劣的原因。因為不規律的治療造成體內藥物水平起伏,血糖不穩定。二甲雙胍緩釋片作用的持久使血糖緩慢下降,同時避免了血糖急劇下降而出現的低血糖。雖然是一次服藥,但是不會引起任何不適,又因為藥物的緩慢釋放,既能具有治療意義的血藥濃度維持較長的時間,又降低了胃腸道副作用,減少服藥次數,患者長期服用的依從性較好,是一種使用安全、療效確切的降糖降脂藥物。

  小編推薦:健康知識 為糖友掃“盲”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