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新法:注射基因藥

降糖新法:注射基因藥

  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遺傳疾病。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老齡化社會的加劇,糖尿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已出現快速上升趨勢,成為世界上繼腫瘤、心血管病之後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表明,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數已超過1.5億,中國發病率已達到3%。

  目前,對這一內分泌代謝疾病的治療,只能通過使用胰島素、藥物來調節血糖含量,控制病情發展。由於其發病原因尚無定論,有效根治這一疾病仍是一個世界性難題。

  正在武漢進行的一項國家863計劃項目研究表明,我國糖尿病研究取得新的突破:注射基因藥可治糖尿病。

  2000年被列入國家863計劃的“重組腺相關病毒介導的心血管疾病及腫瘤的基因研究”項目在武漢同濟醫院開始進行。同濟醫院基因病研究中心用80余只大老鼠進行實驗研究發現,用普通注射器向患糖尿病的大老鼠注射基因藥可使其糖尿病症狀“明顯改善”。負責這一研究的同濟醫院基因病研究中心主任汪道文教授介紹說,這表明糖尿病將有望通過改變基因進行治療。

  占糖尿病分類達90%的2型糖尿病的發病主要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產生缺陷,治療關鍵在於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研究人員發現一種能激活胰島素敏感性的基因,重新裝載後注入動物體內“生根”。被注射了一針基因藥物後,大老鼠胰島素抵抗指標明顯減輕,療效持續了3個月至實驗結束。

  “這種效果從理論上來說應該是終身的。”汪道文教授說。更可喜的是,實驗中,大老鼠的血壓下降了20毫米汞柱,尿液和腎髒結構近15項指標檢測均正常,這對將近1億有可能出現高血壓、腎髒衰竭等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

  目前,此項研究成果正在申報國家專利,下一步可望進入臨床研究。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