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雙胍類全面降糖全面看!

雙胍類全面降糖全面看!


  二甲雙胍之所以能在諸多降糖藥物中脫穎而出,完全得益於其全面的功效。下面我們來全面了解一下雙胍類藥物。

  二甲雙胍的獨特優勢

  二甲雙胍之所以能在諸多降糖藥物中脫穎而出,完全得益於其全面的功效。

  首先,二甲雙胍的降糖作用不是靠刺激胰島素分泌,而是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肝糖異生和糖原分解來完成的。它不會加重胰島β細胞的負擔,也不會導致高胰島素血症;其次,二甲雙胍的降糖效果非常理想,單藥治療就可以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達1.5%~2.0%;第三,與其他降糖藥物相比,二甲雙胍在降糖的同時可有效控制體重;第四,二甲雙胍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並減少血小板凝聚力,改善纖溶酶活性,因而對心腦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它也是目前惟一有證據表明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並發症的降糖藥物;第五,二甲雙胍藥源充沛,價格低廉,具有良好的性價比。

  二甲雙胍的副作用及安全性評價

  二甲雙胍主要表現為消化道反應,如厭食、惡心、腹痛、腹瀉等,但如果在餐中和餐後服用,症狀會減輕,一般不必停藥。如果用藥指征把握不當或者大劑量服用有可能誘發乳酸酸中毒(盡管發生率很低),另外,長期使用本品還可能降低人體對維生素B12的吸收。

  總的來講,二甲雙胍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國內外諸多臨床試驗荟萃分析證實:沒有證據表明二甲雙胍可以增加乳酸酸中毒的風險。不少患者擔心長期服用二甲雙胍對腎髒有影響,事實上,該藥對腎髒沒有直接損害作用,只是已有腎髒損害的患者服用後會導致藥物蓄積。另外,二甲雙胍只降低高血糖,對血糖正常者沒有降糖作用,單藥治療不會引起低血糖。二甲雙胍無致癌、致突變作用,是目前惟一被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可用於兒童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物。

  二甲雙胍的臨床用途

  1、二甲雙胍是超重和(或)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選藥物,它不會使體重增加,甚至有一定的減肥作用;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單用磺脲類藥物療效不滿意時,加用二甲雙胍可能會取得較好的降糖效果。

  2、二甲雙胍可與其他各類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應用。聯用磺脲類藥物治療初發2型糖尿病的療效比單一用藥好,也可用於治療繼發性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二甲雙胍與胰島素合用,既可減少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用量,又可避免患者體重增加。血糖波動大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將二甲雙胍和胰島素聯用。

  3、治療代謝綜合征。二甲雙胍具有降糖、降脂、減肥、改善胰島素抵抗、降壓等多重功效,因此可以用於代謝綜合征的治療。

  4、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征。二甲雙胍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可用於多囊卵巢綜合征的治療。

  5、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二甲雙胍可以防止或延緩糖耐量低減向糖尿病發展,可用於糖耐量低減患者的早期干預。

  6、治療兒童2型糖尿病。毒理研究顯示,二甲雙胍無致癌、致突變作用,對生育能力無影響,是目前惟一被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可用於兒童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物。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教你怎麼提高降糖藥的療效

同一種降糖藥物,不同的時間給藥,效果明顯不同。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醫囑給予優降糖2.5mg

3種治療糖尿病藥物為假藥

4月7日,經銀川市藥監局執法人員核實,標示生產廠家為“中國中醫藥糖尿病研究總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