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中西藥大比拼

治療糖尿病中西藥大比拼

  中藥治療糖尿病的劑型,不得不先說一說中醫藥在治療糖尿病方面的一些特點,教授說:“中藥在實際的治病過程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目前來看,中醫中藥治療糖尿病的優勢在於能夠很好的控制臨床症狀、改善病人生存質量、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病速度,尤其對於一些血糖並不是很高,但有如面部憔悴,饑餓感強烈,口干口渴,口腔糜爛,小便尿頻、尿血,尿糖等臨床症狀比較多的糖尿病病人效果很顯著。中醫中藥降糖作用比西藥弱,尤其是和胰島素相比而言,這也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選擇中藥劑型治“糖”有講究

  醫生和患者都知道,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相比有其自身的特點,它無論是在發病機制,疾病後期的環境狀況,慢性並發症的程度以及臨床表現來說都是千差萬別的。教授強調說:“用中醫藥治療糖尿病要嚴格個體化,千人一面,千萬不能拿一個治療方案來生拉硬套地用在每一位患者身上,這既不能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同時也不能體現中醫藥治病的特點。”

  1.降糖治療湯劑挺好

  在用藥劑型的選擇上,除了一些特殊情況外,教授建議使用湯劑。湯劑是中藥中最常用的劑型,處方加減方便靈活,便於個體化調整,口服易吸收且奏效快,同時最能體現中醫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兩大基本特點。醫生看病,一般會仔細詢問病人的病史,相關症狀,做一些必要的體檢和檢查,收集臨床資料,把散在的症狀上升到症候群的高度,獲得整體資料,再根據這些症狀辨證地用於病人的治療中,具體來說就是用藥的選擇以及藥物的加減,個體化的治療病人的疾病,這方面湯藥的表現以及實際操作起來比其他劑型相對容易。

  但因為湯劑存在煎煮麻煩,不易保存等不足之處,醫生在開藥時要仔細詢問病人的個人意願以及是否方便,同時病人也要及時與醫生溝通。一般來說,當臨床症狀不是很典型,或者一些非看病醫院本地的患者,服藥不方便或者本人不想吃湯藥,也可以選擇一些中成藥。

  2.湯藥沒有必要終身服

  在湯藥的服用時間以及長短上,一些患者認為糖尿病是終身病,就要終身服藥。如果選擇湯藥,是不是也需要終身服?對於這個疑問,教授說:“終身用藥沒有必要,是藥三分毒,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中藥也是藥,不是食品,它也有毒性。一種藥物,讓患者終身服並非完全做不到,關鍵是有沒有這樣做的必要。的確,有人認為糖尿病是終身病,要終身用藥,當然,這對控制代謝紊亂,控制血糖,控制血尿酸都有好處,但是如果說終身吃湯藥,我們並不提倡。患者可以選擇一些目前很方便的成藥制劑,像一些老百姓都知道的左歸丸,活血通脈膠囊等活血、補腎藥作為輔助治療措施用一段時間,並在吃藥的同時,定期檢測一些指標,看是否影響了血糖的控制,影響肝腎功能,以及用藥後病人的感覺。病人感覺還不錯,而且沒有什麼慢性的其他的臨床病症,同時病人也有意願想長時間使用,可以延長用藥的時間。但如果症狀已經改善的比較好了,也沒有什麼痛苦及其他的症狀,可以停一段時間服藥。此外,病人有一些臨床症狀,同時也有意願用的,可以選擇一些成分比較簡單的,服用比較方便的中成藥延長用藥的時間。”

  3.單味中藥留作“後備”

  對於是否可以服用單味中藥的問題,潘明政教授說,單味中藥作用會有一些偏性,很難有一味中藥可以把病人的所有病症都囊括的全部治療,應用起來相對力量分散且效果差,因為中醫藥的特點在於處方。但是,我們不能忽視的是,單味藥對某些疾病確實有很明確的治療作用,例如小檗鹼,經過研究確實對於改善糖代謝有一定的作用,還有一些民間流傳的偏方例如苦瓜等,這些物質的成分裡面確實有一些效果,但需要提醒的是,民間的偏方不要擅自亂服,最好咨詢醫生以後再決定。

  單味藥的療效不能忽視,但相比復方要相對弱一些,差一些。並且很難在中醫辨證論治的思想指導下做到像復方一樣,是陰虛就滋陰,是血瘀就活血等。但如果病人症狀不重,或者說個人很希望在某一方面加強,我們並不反對試一試單味中藥,但有幾個前提必須注意:

  ①血糖代謝紊亂不是很嚴重。

  ②沒有明確的髒器損傷,比如眼底出血,嚴重的腎功能衰竭等。

  ③病人自身疾病條件允許,不會影響病人的根本性治療。

  如果符合以上這些條件,可以在短時間內試用一下單味中藥。如果有效,可以把服藥的時間適當延長,如果無效,甚至出現了一些嚴重的問題,一般也可以馬上糾正過來,繼續走正規治療的途徑。

  4.湯藥一天至少吃兩次

  中藥降糖的主要出發點不在於降糖,而是一個辨治的過程。糖尿病在臨床上又叫消渴症,它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日久氣病兩虛,進而陰陽俱傷,血淤伴隨糖尿病的始終,治療主要辨證為主,在辨證的基礎上加上中醫的另一個很特色的治療方法,辨病。辨病辨證,輔助相關藥物,在治療疾病的同時也能收到降糖的一些益處。中藥的降糖作用在一些患者身上能收到顯著的療效,至於說能維持多久,還要因藥因人而異。有的藥代謝的半衰期比較長,治療的周期就比較長,有一些藥的半衰期比較短,可能很難維持時間久一些,在臨床上我們推薦一天至少吃兩次藥,早一次晚一次,醫生和病人都要考慮血藥濃度以及藥效維持時間多久的問題,這樣來看,如果一個中藥一天吃一次顯然不夠,需至少每隔10~12個小時服用一次,才能維持血藥濃度達到治療劑量。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抓好服用降糖藥的時機

同一種降糖藥物,不同的時間給藥,效果明顯不同。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醫囑給予優降糖2.5mg

調脂治療的新思路

應該承認,糖尿病合並血脂紊亂的患者服用降脂藥物劑量大一點,將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