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合理用藥有講究!

糖尿病合理用藥有講究!

  1、糖尿病用藥應當個體化

  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復雜,糖尿病病種不下50多種,其中90%的患者屬2型糖尿病。不同個體的2型糖尿病又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在個體發生糖尿病以後的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狀況,伴有的其他疾病或並發症的情況也不一樣,因此,治療應科學、規范、個體化。患者一定要去正規醫院找專業醫師就診,並遵循醫囑用藥。


  2、早期用藥務求“達標”

  上世紀美、英兩國分別有兩項裡程碑式的大型研究,實驗對新發2型糖尿病患者給予強化達標治療,結果,強化治療組不僅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幾率明顯低於常規治療組,而且在此後多年的後續隨訪觀察中,早期強化達標的“記憶效應”仍持續存在,各種慢性並發症依然明顯低於常規治療組。現已取得共識,早期強化達標有助於保護及逆轉殘存胰島細胞的功能,逆轉高血糖對胰島及各髒器血管的毒性作用。因此治療糖尿病,早期合理用藥非常關鍵。

  3、聯合用藥事半功倍

  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主要有胰島功能缺陷和胰島素抵抗兩種情況,聯合用藥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可減少單一用藥量大產生的不良反應及繼發性失效。

  專業醫師可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分析判斷,用2~3種不同作用機理的口服降糖藥物聯合用藥,但不提倡同類藥物中的兩種聯合選用。

  4、2型糖尿病也應積極使用胰島素

  2型糖尿病過去被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但如今已經不再運用這個名稱,以免誤導患者。因為任何口服降糖藥有效的前提是患者的胰島必須尚有部分功能,重症及久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B細胞大多已經“凋亡”衰竭,任何口服降糖藥必然“力不從心”,甚至有弊無益。所以,凡是對口服降糖藥物聯合運用不能達標者,主張加用甚至改用胰島素治療。

  5、患者切莫自行用藥

  有些糖尿病患者習慣根據自身感覺來判斷血糖控制的好壞,或自行斷藥,或盲目加量,或換別的藥服用,服藥無規律。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擅自停藥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甚至病情惡化。

  另外,每種口服降糖藥各有其作用特點,有些中、長效的降糖藥對不能按時進食的工種(如駕駛員、高空作業者等)及老年人有引發低血糖的風險。宜選用“按需釋放(胰島素)”,“隨食而動”的胰島素促分泌劑。因此,奉勸糖尿病患者切莫自行換藥。

  6、穩定血糖不能掛一漏萬

  糖尿病患者血糖得到控制,也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了。糖尿病除了高血糖外,不少患者還伴有其他代謝紊亂,如高血壓、血脂紊亂、肥胖等多種代謝紊亂,即所謂“代謝綜合征”。近年來,有權威專家提出了“糖胖病”、“糖脂病”、“糖心病”的說法,其要旨就是提醒人們2型糖尿病並不僅僅是高血糖的問題,而是伴隨多種代謝性疾病的綜合征。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針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

針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  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一類直接針對胰島素抵抗的新藥,可減

巧用2甲雙胍降壓調脂

臨床實踐早已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不是單純的血糖高,往往同時還伴有肥胖症、非酒精性脂肪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