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降糖藥 選擇最好的時間

服降糖藥 選擇最好的時間

  在臨床上,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以控制血糖的水平。由於不同口服降糖藥的作用機制、起效時間以及副作用各不相同,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時應講究方法,尤其要注意服藥的時間。否則,雖然服用了足夠的降糖藥,卻可能起不到理想的降糖效果,而且還可能增加該類藥物發生副作用的機會。

  一、雙胍類藥物——於進餐中服用

  鹽酸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等雙胍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可減少肝糖原的輸出,增加肌肉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抑制或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內的吸收等。鹽酸二甲雙胍不會降低人的正常血糖,單獨應用也不會使患者出現低血糖反應。由於雙胍類藥物對人的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少數患者服用後可出現胃腸道反應,因而服用該類藥物的最佳時間是進餐中,也可在進餐後立即服用,這樣可減輕該藥對胃腸道的刺激。

  二、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於餐前20~30分鐘內服用

  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優降糖、消渴丸)、格列吡嗪(優哒靈、美吡達、迪沙、瑞易寧)、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美脲(亞莫利)等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的主要作用是: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其降糖作用的發揮有賴於患者尚存在的大約30%以上的有功能的胰島B細胞。服用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的最佳時間是進餐前的20~30分鐘之內,患者若在服藥後未按時進餐可出現低血糖反應,若在服藥後過早地進餐或在餐後服用該藥往往達不到理想的降糖效果。需要說明的是,由於格列吡嗪是控釋片,格列美脲為長效制劑,這兩種藥於早餐前即刻服用,同樣有效。

  三、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於餐前15分鐘服用

  那格列奈(唐力)、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等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的主要作用是: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其特點為口服後作用快,半衰期短,為快速餐後降糖藥。服用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的最佳時間是餐前15分鐘,也可在餐前即刻服用。

  四、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於開始進餐吃第一口食物時嚼服

  阿卡波糖(拜唐平、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主要作用是:可在小腸黏膜上皮細胞刷狀緣上競爭性地抑制葡萄糖澱粉酶、蔗糖酶、麥芽糖酶和異麥芽糖酶的活性,延緩葡萄糖和果糖等的吸收,從而可降低患者的餐後血糖。葡萄糖苷酶抑制?a href="http://jck.39.net/jiancha/huaxue/bian/4e7e1.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量诜蠛苌俦晃眨饕竊诨頰叩奈賦Φ濫诒喚到饣蛑苯鈾娲蟊闩懦觥;頰叻酶美嘁┪锖蟪3;岢鱿?a href="http://zzk.39.net/zz/fubu/8a475.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腹脹、排氣增多、腹痛和腹瀉等不良反應,一般服藥數周後該症狀可減輕或消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最佳服藥時間和服藥方法是在開始進餐吃第一口食物時嚼服,未進餐或未進食碳水化合物時則不宜服用該類藥物。

  五、噻唑烷二酮類——於早餐後服用

  匹格列酮(艾可拓)、羅格列酮(文迪亞、愛能、維戈羅)等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主要作用是:可增強胰島素在外周組織內的敏感性,並能減輕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為胰島素增敏劑,主要適用於較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對存在明顯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療效頗佳。服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最佳時間是早餐後。該類藥物可單獨應用,也可與其他類型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應用。

熱門圖文
降血糖的藥物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降糖藥?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降糖藥?2型糖尿病的治療控制血糖很重要,正確選擇降糖藥物,將原則性與

經期降臨 女性糖友怎樣用藥

經期降臨,女性糖友如何用藥。要是在月經期間還要用藥的女性糖友們,趕緊來學習下怎樣用藥更科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