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要注意時間

口服降糖藥要注意時間


  口服降糖藥是否早幾分鐘都不行?

  問: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早吃了幾分鐘,會不會影響療效?

  答:大多數的糖尿病的口服藥物有要求飯前、飯後或者餐中服用,如果有這樣的要求,就一定要按照要求進行。

  像胰島素促分泌劑如磺脲類、列奈類等必須餐前口服,特別是列奈類藥物起效快,作用前提是必須有葡萄糖存在,要是在飯前太早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飯前5~20分鐘口服為好。

  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一般餐後服用,因為雙胍類對胃腸道有刺激,會引起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故應在飯後服用。

  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一般是餐中口服,能延遲和減少小腸內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使餐後血糖水平下降。此藥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佳,如果在餐後或飯前服用,起不到降糖效果。

  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服用時間則無明顯限制。

  如果不按照這個“時間窗”用藥,或者療效打折扣,或者會產生副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在服藥時,一定要看准“時鐘”。但並不是差幾分鐘都不行(餐中除外)。

  如何限制降糖藥的副作用?

  問:據說有些降糖藥有腹瀉、腹脹或者影響腎功能等不良反應,應該怎麼減少其副作用?

  答:有些口服降糖藥物,如二甲雙胍可能部分病人服用後會出現食欲減退、腹脹、腹瀉等不適現象,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也可能造成腹脹,腹瀉等。還有些口服糖尿病藥物是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的。通常情況下,如果病人本身有腎髒方面的問題,醫生對口服藥物選擇有一定的限制;但一般來說,藥物本身不會造成腎髒等方面的副作用。同時,醫生也會根據病人病情增減或更換藥物,盡量減少藥物的副作用。

  當然,更需要提醒病人的是:任何藥都有副作用,僅是多少或輕重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有“正”作用,要權衡利弊,不能因噎廢食,不敢用藥。

  治療糖尿病有沒有必要與中藥同用?

  問:聽說治療糖尿病,一些中藥也有降糖效果,能不能夠中西藥聯合使用,使療效更好?

  答:部分中藥有降糖的作用,但降糖效果較弱,故多作為輔助用藥或病情較輕的患者服用,對一些療效肯定的中藥,可以同西藥一道服用,但不強調一定要用。從糖尿病臨床治療現狀看,主要還是靠西藥。

  特別應該提醒的是:目前市場上一些中成藥加入西藥成分,如消渴丸等,如果使用,一定要先咨詢醫生的意見。對一些盲目誇大治療效果的“根治秘方”,更要警惕,因為裡面往往包含一些超量的西藥成分,比如前些日子新疆曝光的假藥,已經致人死亡。

  而對於不屬於藥品范圍的保健品,如蜂膠等,可以延緩部分糖的吸收,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降糖作用,但不是藥物,其降糖效果自然無法與藥物相比。其實,平常我們吃一些天然食品或者加強鍛煉,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需要正確認識和服用降糖藥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人需要正確認識和服用降糖藥。醫生會根據你的血糖監測結果,調節藥量,可

腎衰竭的時候降糖藥的使用

腎衰竭時胰島素的使用  1型糖尿病患者是一定要繼續使用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到腎衰竭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