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物 要用對時間

降糖藥物 要用對時間

  黃女士:我是一個糖尿病患者,去年12月份體檢明確診斷後一直服用醫生開的降糖藥物,不知為什麼血糖控制得始終不理想,我該怎麼辦?

  內分泌科醫生:臨床經常遇到一些糖尿病患者,他們雖然認真服用醫生開的降糖藥物,但血糖控制得始終不理想,不是忽高就是忽低。究其原因可能是服藥時間選擇得不恰當。降糖藥物的種類不同,其作用機制也不一樣,因此要求服藥時間也有區別。具體原因希望您到當地醫院接受醫生的指導。下面列舉常用的幾種降糖藥服用時間,不妨對應一下,看看您的服藥時間是否正確:

  磺脲類降糖藥 格列本脲、格列呲嗪、格列齊特及格列奎酮等,應餐前30分鐘服用。這樣藥效最強的時間恰恰是進食後血糖升高的時間,從而達到有效的降糖作用。格列呲嗪控釋片、達美康緩釋片及格列美脲,一天一次服藥可穩定控制24小時血糖,服藥時間與進餐時間無關,但要求服藥時間相對固定。

  餐時血糖調整藥 瑞格我奈和那格列奈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10—20分鐘口服。

  雙胍類 很多患者服用二甲雙胍(普通制劑和腸溶制劑)後的胃腸道反應較重,故推薦服用時間為餐中或餐後。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阿卡波糖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該類藥需在用餐時即刻嚼服,才能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

  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在注射後0.5小時開始起作用,2—4小時候作用最強,因此餐前30分鐘使用,超短效胰島素需就餐前即刻皮下注射。長效胰島素一天注射一次,其注射時間與進食無關,只要求注射時間相對固定。

熱門圖文
這九種中藥居然可以治療糖尿病?!

   中醫治療糖尿病9大偏方  1、鮮檸檬   用藥方法:每日取鮮檸檬

格列酮類藥物不增心血管風險

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日前公布了關於糖尿病藥物風險問題研究的最新進展。最新臨床試驗結果表明,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