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七類不能與降糖藥同服藥物

七類不能與降糖藥同服藥物

  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服用降糖藥,但降糖藥與某些藥物同服,很可能減弱或增強降糖藥的藥效,造成血糖不穩定,所以應謹慎使用。不能與降糖藥同時使用的藥物主要有七類:

  抗生素:如四環素、土霉素、慶大霉素等,這些藥物與苯乙雙胍(降糖靈)同時服用,可使患者的器官、組織和細胞不能進行正常的分解和利用,產生較多的乳酸,使病人發生乳酸性酸中毒。

  利尿藥:如氫氯噻嗪(雙氫克尿塞)、呋塞米(速尿)、依他尼酸(利尿酸)等,都能抑制胰島素β細胞分泌胰島素,使甲苯磺丁脲無法發揮降糖作用,導致血糖升高,少數病人甚至會發生糖尿病性昏迷。

  胃腸解痙藥:如顛茄、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魯本辛)等,這些藥物都是同一類抗膽鹼藥物,且具有阻斷膽鹼能受體、減少胰島素細胞分泌胰島素的作用,故能減弱磺脲類降糖藥刺激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使老年糖尿病的血糖遲遲不能下降。

  抗結核藥:如異煙肼、利富平、吡嗪酰胺等這幾種藥物都能使肝髒分泌較多的酶,導致甲苯磺丁脲代謝加速,排洩增加。因此,降糖藥與抗結核藥同用時,不但不能降低血糖,還會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抗凝血藥:如雙香豆素、華法林可延長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並抑止其代謝,導致患者出現高血糖症。

  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強的松)和地塞米松等。這些藥物雖能增強肝糖元的合成,但也會大大減少器官、組織和細胞對葡萄糖的分解利用,結果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

  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兒茶酚胺:這三種藥都能增加肝糖元的分解,可使患者血糖升高而減弱降糖藥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