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阿司匹林應用五禁忌

阿司匹林應用五禁忌

  說到阿司匹林,大家都很熟悉,由於小劑量的阿司匹林有預防心腦血管病的作用,所以服用者眾多。但是,阿司匹林有致皮膚、內髒出血及胃腸道刺激等副作用,有時還會引起嚴重的後果。因此,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時應注意以下禁忌。

  一忌劑量過小、過大

  國內一項針對阿司匹林的調查顯示,阿司匹林應用十分普遍,大家對其認同程度也較高。但是,由於患者害怕阿司匹林的副作用,用量大都過低,用法亦不規范。那麼,多大的劑量才算是合適的呢?研究發現,服用50毫克阿司匹林後,血小板的聚集作用開始受到抑制,當劑量達到75毫克後,血小板的聚集被完全抑制。因此,一般推薦心腦血管病患者的治療劑量為75~325毫克,國內常用劑量為100毫克,一次頓服。劑量太小或分開幾次服用,均無法達到治療目的。對於僅有危險因子但沒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而言,預防性用藥的劑量同樣不宜過小,小於50毫克的阿司匹林是根本沒有作用的。同樣,如果阿司匹林用量過大,不但容易導致皮膚及內髒出血,而且可以引起肝髒、腎髒的損害。

  二忌隨意服藥

  從人體的生物鐘來看,早上6點到10點,血粘度較高,血壓、心率水平也高,所以這段時間是心腦血管意外的高發時間。阿司匹林在體內起效時間較快,因此,為達到治療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目的,早上8點左右服用較為合適。為減少藥物對胃的刺激,最好在飯後半小時左右服用,切不可空腹服藥。

  三忌突然停藥

  由於很多老年人都是心腦血管病的高危人群,本身就很容易發生血栓,停用阿司匹林後的確存在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可能。所以在沒有特殊情況存在時,不要隨便停用阿司匹林,尤其在手術後,阿司匹林作為治療藥物更不能突然停用。如果是因為過敏、活動性潰瘍不能應用阿司匹林,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改服其他藥物,如雙嘧達莫、噻氯匹定、波立維等,這些藥物也有良好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只要遵醫囑服用,同樣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四忌胃病用藥

  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楊酸,是一種酸性藥物,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同時還會通過直接和間接的途徑刺激胃粘膜,加上阿司匹林對止血過程的抑制,如果原來就有活動性潰瘍,服用阿司匹林無異於雪上加霜,使潰瘍難以愈合,甚至引起大出血。現在市場上的阿司匹林大多為腸溶片,一般不會在胃裡溶解,對胃的刺激已大大減少,但有活動性潰瘍的患者還是不能服用。

  五忌有可能出現危險時用藥

  由於阿司匹林會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使出血難止,外科手術又必定會有創面,因此手術前尤其是創傷比較大的手術前,最好停用阿司匹林。科學研究發現,當阿司匹林完全抑制血小板聚集後,這種抑制作用會在血小板的整個循環過程中持續存在,直到新的血小板產生,一般來說,一個血小板的循環周期大約是1 周,但由於人體的骨髓中不斷有新的血小板釋放出來,因此,最好在術前3天停用阿司匹林。此外,血液病患者或月經期女性,由於機體有出血的危險,也應該減少或停止應用阿司匹林。

  總之,每個人的情況千差萬別,服用阿司匹林的劑量和方法也不完全相同,建議患者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使阿司匹林發揮應有的效應。

 
熱門圖文
雙胍治1型糖尿病有效嗎

若1型糖尿病患者經胰島素持續治療後血糖控制效果較差,是否應加用二甲雙胍進行治療?如果需要,

降糖寧膠囊是假藥

“茯苓山藥片”裡含格列本脲  日前,安徽省銅陵市一市民反映該市某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