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糖友 慎用優降糖

老年糖友 慎用優降糖

  大多數的老年糖尿病病人在控制飲食、適當運動的基礎上還需要加口服降糖藥物治療。

  優降糖是第二代的磺脲類口服降糖藥,藥理研究證明,其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有確切的降血糖作用,是第一代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物D860的250倍,療效確切,總的作用可使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降低。由於優降糖降糖作用相對較強。作用時間長,持續24小時。對於一些血糖明顯升高的病人。短時間內就可以見到明顯的療效,而且價格很便宜,很多病人都願意接受此藥治療。對於長期服用藥物治療的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在選擇藥物時,優降糖仍不失為一種價廉物美的降血糖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磺脲類降糖藥物有一共同的副作用是可以引起低血糖,常不易被人們所察覺,長效的藥物如優降糖尤其易引起晚間低血糖反應的發生。可反復發作,且低血糖較持久。在老年人中尤需注意,最好不要用磺脲類的長效制劑,如果要用也只能用在血糖明顯升高時,且需定期檢測血糖,當血糖下降或接近正常時,及時減量或改用其他降糖藥物。因為年老本身所相關的一些因素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如:

  1.正常老年化肝損害使磺脲類藥物代謝清除率降低,磺脲類藥物半衰期延長;

  2.正常老年化的腎清除率降低使胰島素腎排出減少;

  3.正常老年化的自主神經損害,使老年人對低血糖感受不如年輕人敏感;

  4.多病的老年人所服用的其他一些藥物可增加磺脲所致低血糖的危險性。

  常見的低血糖表現有出汗、顫抖、心率加快、饑餓、焦慮、緊張、軟弱無力、面色蒼白、流口水等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表現,優降糖等長效降糖藥物所致的低血糖可持續24小時以上,交感神經症狀可有可無。葡萄糖為腦部主要能源,但腦細胞儲糖量有限,每克腦組織約儲糖2.5~3.0微摩爾,僅能維持腦細胞功能數分鐘。因此。一旦發生低血糖即可出現腦功能障礙,表現為精神不集中、頭暈、遲鈍、視物不清、步態不穩、行為言語怪異,嚴重者會表現為神志不清乃至昏迷、血壓下降。若低血糖反復發作,較重而歷時又久(一般認為超過6小時),腦細胞可發生不可逆轉的轉變,即使後來血糖恢復正常,也常會遺留癡呆等表現。老年糖尿病病人往往伴有自主神經損害,低血糖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低血糖不容易被發現。如果低血糖持續存在。就可以導致嚴重後果。低血糖發生在老年人時,可誤診為暫時性腦缺血、心肌缺血,預後嚴重。這種病人住院後死亡率可高達10%。3%的病人可發生永久性的腦損害。許多老年糖尿病病人心、腦缺血性病變已很嚴重,低血糖時兒茶酚胺增多可引起心、腦進一步缺血的不良後果。

  為防止低血糖的發生。老年人最好選用作用時間較短的磺脲類降糖藥物,而且應從小劑量開始,根據血糖測定,間隔1~2周調整劑量,磺脲類藥物的最大劑量在老年人也應減少。如果因為經濟等原因還是要選用優降糖,則建議不在晚上服用。只早晨應用一次劑量,或早、中兩次劑量,切勿過量!

  老年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如出現疲乏無力、饑餓、頭暈、行為異常等症狀。就要想到低血糖可能,及時檢測血糖,低血糖輕症者,一般進食糖果、葡萄糖片,飲一杯果汁或糖水、牛奶(含有乳糖)等數分鐘後低血糖症狀即可緩解,必要時要及時送醫院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老年人用藥貴在安全

老年人患病多以慢性病為主,用藥有一些不良習慣。不合理用藥較為突出,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率及造成

國產瑞格列奈片治療2 型糖尿病療效好且實惠

2型糖尿病是成人和肥胖兒童中最常見的一種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的90%。隨著城市化、生活條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