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年人降糖藥物有講究

老年人降糖藥物有講究

  糖尿病屬於內分泌紊亂引起的代謝病,主要標志是血糖高、尿糖陽性,典型的症狀是所謂的“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少;然而,有相當—部分病人並無上述表現。

  現在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空腹血糖值大於等於6.7毫摩爾/升(120毫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後血糖值大於等於10.0毫摩爾/升(180毫克%)。

  根據對胰島素的依賴關系,糖尿病分為胰島素依賴?a href="http://jbk.39.net/keshi/pifu/4e341.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禿頭且鵲核匾覽敵吞悄虿。忠蚱淝罷叨嗉谇嗌倌辏食莆嗌倌攴⒉⌒停笳叨嗉诔贍耆耍莆贍晷突?a href="http://oldman.39.net/" target="_blank" class=blue>老年型。

  糖尿病是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常見病。它在冠心病、腦血管病、失明、急性感染、肺結核等病人中,發病率比正常人群高得多。高血糖又是引起全身大小血管及神經並發症和加重病情的重要原因。因此,一旦確診,要注重早期治療,爭取使空腹和餐後血糖控制基本正常。同時要求患者要有長期治療的思想准備,治療措施是綜合性的。包括規律的飲食生活,適合自身實際情況的體育鍛煉,合理而有效的用藥等。

  首先應注意保持規律的生活,講究衛生,預防感染。飲食生活安排是治療糖尿病的一項重要措施,總的原則是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糖飲食。以豆制品等植物蛋白為主,提倡粗纖維含量較多的食品,如糙米、蔬菜等。因粗纖維食物能增加胃腸蠕動,延緩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利於控制血糖水平。

  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或勞動,以增強體質。又能防止肥胖,對改善機體代謝狀況大有稗益。

  最後才是藥物治療,藥物首選毒性小、副作用較輕的,當其治療無效時。再改用優降糖或其他制劑。

  無論選用何種藥物,通常從小劑量開始,按療效適當增加劑量,以至獲得滿意效果,然後繼續維持治療。

  總之,用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切勿隨意濫用。這裡說的口服降血糖藥屬於化學合成,常用磺酰脲類和雙肌類。

  磺酰脲類主要作用是直接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並能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雙胍類主要作用是促進組織對糖的攝取和利用,減少糖元異生,從而減少肝糖輸出。胰島素作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伴有低胰島素血症患者維持其生命活動所必需,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也是現代家庭患者治療的重要措施。胰島素依其作用持續時間分為短效、中效、長效三類。短效即正規胰島素,主要用於急救和重症糖尿病患者;中效有低精蛋白鋅胰島素和珠蛋白鋅胰島素;長效為精蛋白鋅胰島素,中、長效胰島素多用於輕度、中度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澳新藥有效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

澳大利亞最近剛批准使用一種糖尿病新藥佳紐維亞JANUVIA,可以幫助無法自行制造足夠胰島素

七招幫你搞定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當發生高血糖時,大家一般可以通過下面的七種基礎方法來讓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圍以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