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餐後血糖要選對藥

降餐後血糖要選對藥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這樣的經歷,空腹血糖檢查結果正常,而餐後血糖卻很高,有時即使是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也控制不好。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孫家忠副主任醫師介紹,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的基礎上,若餐後血糖控制仍不夠滿意,可采用小劑量藥物進行干預,效果會更好。

  如用-糖苷酶抑制劑,可延緩食物在腸道中的吸收,起到降低餐後血糖的目的。另外,磺酰脲藥物,如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可刺激第一相的胰島素分泌,也可減少餐後高血糖。該類藥物不僅療效好,即使單獨使用也不會導致低血糖發生。拜唐平能延緩餐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控制餐後高血糖較好的藥物。

  另外,新開發的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也具有改善早時相胰島素分泌的顯著效果,能夠防止餐後高血糖的發生。

  醫生建議:對於因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的早餐後高血糖,睡前加用中效胰島素可以幫助控制空腹血糖,進而使早餐後血糖明顯下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