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 選藥是關鍵

治療糖尿病 選藥是關鍵

  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很多,廣告五花八門,很多患者感到無所適從.在多年的臨床實踐中,我們也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糖尿病友自己掌握知識的多少,直接決定著康復後的遠期效果,下面我們就糖尿病藥物治療的現狀及國際研究新進展簡單談一下,以期對廣大病友有所幫助。

  近年來,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增高,傳統的刺激胰島產生胰島素的方法在治療上不能令人滿意。因此,國際上提出了受體學說:認為大多數Ⅱ型糖尿病人的胰島功能並不差,主要是胰島素利用率下降[稱之為胰島素抵抗]而導致的血糖增高。隨著近年來對胰島功能的深入研究,目前一證實:絕大部分Ⅱ型糖尿病人的體內胰島素水平並不低,有的甚至有高胰島素症。臨床上也常見到有的病友即使打胰島素,血糖控制的也不好,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裡。因此,在今年3月北京國際Ⅱ型糖尿病聯盟大會上,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主席錢榮立教授明確指出:胰島素抵抗在Ⅱ型糖尿病人中始終存在,胰島素增敏劑的應用可明顯改善病人的血糖水平。

  在我國,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分為中藥和西藥兩大類。

  其中西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磺脲類藥,這是人類最早發現的糖藥,品種最多,以優降糖,美吡哒、迪沙片、達美康等為代表,其特點是短期降糖作用強,主要以降低空腹血糖為主。過去由於對胰島功能認識不足,這類藥物應用很多。這類藥物若使用不當回進一步加重胰島負擔,加速胰島功能的衰竭,這正是臨常見的許多患者服用了幾年的藥物後,血糖最終控制不理想,不得不借助打胰島素來降糖的根本原因所在。

  第二類:雙胍類藥物。這類藥物品種以二甲雙胍片、美迪康、君力達、格華止為代表,過去認為主要作用機理是阻止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近幾年研究認為二甲雙胍能增加外周組織對糖的利用,為的作用,故而有胰島素的增敏作用Ⅱ型糖尿病人的首選藥物。

  第三類藥物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拜糖平、倍欣片為代表,其主要作用機理是阻止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以降低餐後血糖為主。近幾年國際上研究比較多的是單純的胰島素的增敏劑,首先在美國的一個治療心髒病的藥物曲格列酮發現的,目前比較成熟的有曲格列酮和比格列酮,目前以進入我國,由於價格非常昂貴,普及應用仍有困難。

  西藥雖然降糖療效肯定,但長期服用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中藥是天然植物藥品,副作用較小,所以很多病友偏愛用中藥。但大家應首先有一個情清醒的認識:真正的純中藥降糖作用是很慢的,目前無論是國際上還是國內,無論用怎樣高科技的方法,還沒有發現短期內能很快降糖的純中藥。所以,目前某些廠家或糖尿病專科多采用中西藥摻在一起的辦法,雖然打著純中藥的旗號,短期內也有一定的降糖效果,但往往好景不長。

  其主要原因是:

  (1)為了追求短期效果,多摻用磺脲類西藥,加重了胰島的負擔,出現繼發性藥物失效;

  (2)由於中西藥摻在一起,在中藥逐步起作用後,很難單減西藥的量,使減量成為一大難題。

  如何使糖尿病病人的血糖長期保持穩定,是擺在全世界醫務工作者面前的主要課題。我國醫學界許多著名的專家、教授在這方面做了大量辛勤工作,終於探索出了一套中西醫結合、標本兼治的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在具體用藥上,融中西醫思路為一爐,其主要臨床思路是:以重點解決胰島素抵抗,全面恢復胰島功能,防治並發症為主,融中西醫思路為一爐。短期利用西藥降糖快的治表優勢,長期發揮中醫中藥治本求源,重在髒腑的治本傳統,在不增加胰島負擔的情況下,通過大幅度提高人體本身對有的是的敏感性,不僅使許多患者血糖迅速降至正常,並發症得到徹底緩解,也避免了西藥對肝腎的副作用。從而使許多患者擺脫了長期服藥的痛苦。

熱門圖文
達美康與消渴丸能一起吃嗎?

兩種不同的降糖藥合用,可以增加療效。兩種同類藥物合用,有時不但不能增加療效,反而增加了藥物

糖尿病人胃口差時不要停藥

張大媽是一位Ⅱ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已有15年。平時,她嚴格遵照醫囑堅持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