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療效

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療效

  中國人飲食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和蔗糖,其不能被小腸直接吸收,需要在小腸絨毛上的多種a—葡萄糖苷酶(如葡萄糖澱粉酶、麥芽糖酶、蔗糖酶、異構麥芽糖酶等)的作用下生成單糖(葡萄糖及果糖)後才能被吸收。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逆性競爭抑制小腸粘膜刷狀緣的a—葡萄糖苷酶,抑制了澱粉、蔗糖、麥芽糖的分解,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使餐後血糖曲線較為平穩,從而降低餐後高血糖。但本藥不抑制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不會造成營養物質的吸收障礙。本藥可降低餐後血糖,還可減少脂肪組織的重量和體積,降低甘油三脂水平,有利於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哪些患者適合用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1.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用運動療法、飲食治療不能滿意控制血糖的患者,可以選用。

  2.葡萄糖耐量減低(1GT)患者。用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以明顯降低餐後高血糖。

  3.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磺脲類口服藥或雙胍類口服藥治療療效不滿意,尤其是餐後血糖控制不佳時應加用。

  4.1型糖尿病患者可作為胰島素的輔助治療藥物,可減少胰島素用量和穩定血糖。

  5.1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反復出現午餐前低血糖者。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需聯合治療

過去采用階梯式的模式治療2型糖尿病,首先從生活干預(包括飲食控制、體育鍛煉和控制體重)開始

糖友降糖千萬別矯枉過正

在糖尿病患者中,由於用藥過多、進食過少、運動過量等原因,低血糖事件常有發生。另外,由於過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